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申论热点|时评: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引领
http://www.sdgwy.org       2016-08-08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坚定“四个自信”,而且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特别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四位一体,蕴含五千年中华文明深厚积淀的磅礴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引领。


  坚持文化自信我们有足够的历史底气。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曾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人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仍是全球五分之一人口守望的精神基础。当代中国文化的脉搏之所以坚定、有力,正是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的厚积薄发。


  坚持文化自信我们有丰富的实践基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95年来根植中华沃土,披沙拣金、革故鼎新,不断开拓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中华文化持续焕发新的生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道路选择、理论创新、制度建设无不扎根于文化。文化自信是全体人民能够接受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能以其巨大感召力增强全民族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汇集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文化自信来自于民族“精神基因”的最深处,是人们源自心底地对文化价值及其生命力的认同和坚守,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持久与强劲的动力。


  文化自信作为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坚定信念和重要基础之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文化自主和文化自觉。


  坚持文化自信,要坚守传统、融通中外,更要面向未来。对待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对待外来文化,兼收并蓄,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放眼未来,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力量,以文化自信去开天辟地,去创造奇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