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创新为动力 助力制造业转型
http://www.sdgwy.org       2021-12-1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以创新为动力 助力制造业转型”。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表现为经济发展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其次是我国经济增长将真正实现结构转型;另外,经济增长将更加看重创新。根据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可以判断,我国的工业化高潮已经基本结束,创新和转型升级将成为我国新常态阶段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一方面,企业已经意识到,靠廉价劳动力和外延式扩张不仅不可能再获得丰厚的报酬,而且可能导致企业被淘汰;另一方面,快速工业化为我国积累大量的资金,为企业的创新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事实上,许多制造业企业已经开始寻求技术和产品上的更新。


  块状经济是z省经济发展的特色.大多传统块状经济以轻工纺织,普通机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能耗高,污染多,附加值低.存在比较明屁的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品牌少等低端化锁定倾向。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这些问题更加突出。在此优势与危机的双重推动下,z省的传统产业更要抓住优势与机遇,创新发展思维,探索新的道路。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目前,产品竞争能力不强的报道层出不穷;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愈演愈烈;破坏产地生态环境的新闻屡见不鲜,传统制造业在经历了二十年的辉煌后面临时代的挑战。“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剖析这些现象不难发现,这些传统制造企业依旧利过去的发展思路,故步自封,不愿接受时代的考验,才让中国制造在今天举步维艰。当下正处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传统制造业需要以此为戒,建立新的思维,才能推动自身的转型升级。


  时代的呼唤吹得箫声阵阵,岁月卷起的洪流也给人以紧迫感。行进的时光跌宕起伏,不安的时代蕴含危机。在每一次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下,总能在对当前经济形态产生重大打击的同时,催生出新的业态和形式。为此,处在洪流之中的传统企业更要勇于前行,创新思维,才能于混沌之中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综合分析】


  痛定思痛,创新思路,有利于把准传统产业发展方向。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众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和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投资需求潜力巨大。然而,大而不强、依赖进口、技术水平低……这些都是传统制造业暴露与人前的明显缺陷。不仅如此,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制造业的产品已有大部分落后于时代需要,身处被淘汰的边缘。“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实践证明,危机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迷惘、悲观和无所作为。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必须全面认识行业发展情况,找准方向,实现转型升级。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制造业的一次突击考试,它让企业发展的用工、材料来源等都遭受重创。面对于此,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温州工业企业率先意识到危机的降临,都不约而同地走向了“技改”之路,带来了生产量的上涨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事实可见,只有理性分析现状,找准发展方向,才能取得新突破。


  大刀阔斧,创新思路,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彻底变革。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只要改革不断推进,中国就会持续前行。今天,我们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就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把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的创新活力激发出来,就一定能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z省一直以来,具有充分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在各种局面下都能够审时度势,及时调转船头。在此体制下,z省企业也有着轻松的营商环境,这无疑为传统产业改革提供了最为便利的条件。因此,我们更需抓住一切优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改革激发无限发展的源源动能。


  【提出对策】


  完善教育体系,为创新思维建立基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提升一个人能力素质的基础,更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但是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体系的不够完善,对于技术型人才缺少升学教育的渠道,同时教学体系脱离市场需求,导致学生无法实现“学有所用”。因此,一方面我们需要建立更多的高等职业院校,为技术型人才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另一方面需要改善教学体系,通过校企合作机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保障人才和市场的对接。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为传统制造业提供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重视技术创新,为创新思维激发活力。技术创新是一家企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础,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无论是平板行业大力研发创新,抢夺市场份额,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还是房地产行业立足群众需求,融合现代化高新技术,打造温暖舒适的人居环境;亦或是部分企业瞄准全球新型技术发展方向,推出主导产品占据市场,成为行业领头羊。这些成功案例告诉我们,传统制造业只有围绕群众需求,不断加速科技创新,重视技术赋能,才能在市场中长盛不衰。因此,企业应当加大研发投入,重视研发人才,用科技创新助力自身转型升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