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其它   
其它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解读:纾解城管执法难题
http://www.sdgwy.org       2014-09-2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5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解读:纾解城管执法难题


  引语:在为考生进行实际辅导时,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chinagwy.org/)的老师发现,考生在作答申论时往往很难理解给定资料的意思,以致无法从给定资料中概括分析出作答要点。这是对社会热点缺乏了解,不会梳理资料逻辑和分析资料内容的表现。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最后的冲刺期,在这一阶段,考生对于申论的复习,必须由学习各类作答方法转移到对申论热点问题的强化认知。对此,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特推出此热点问题解读系列,选取申论考试的热点话题和相关资料,着重梳理资料的语言逻辑,从中概括出资料的内容要点,以帮助考生进一步提升从资料中总结作答要点的能力。


  资料1:


  2013年,城管负面新闻爆发式地冲击着公众的眼球,比如“城管打死瓜农”、“城管围殴练摊父女”等事件。针对城管与摊贩冲突频发,近年来有些城市管理者也在不断改善执法方式,但各地不时曝出放大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都让这些传递出的善意衰减。城管队伍的公众形象和社会评价降低。


  ◆新闻事件:城管暴力执法,与摊贩频发冲突的负面新闻降低了城管队伍的公众形象和社会评价。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室主任李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城市管理模式,容易引发城管与摊贩冲突,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如果一味逼着城管驱赶摊贩,却不重视为后者提供必要的生存空间,最终结果将会使双方为自身利益而发生激烈冲突。”李炜认为。


  ◆城管与摊贩冲突的原因:目前的城市管理模式不重视给摊贩提供必要的生存空间。


  资料2: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中国快速城市化,城市中无证摆摊、违章建筑等现象日趋严重,而工商、卫生、环保等部门各自执法,效率低下,以致被舆论讥讽为“七八个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1996年颁布的《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这是为了节约执法成本,集中执行各个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行为。同年5月23日,北京宣武区成立了城管监察大队,中国第一支城管队伍诞生。随后,各地纷纷建立城管队伍。“在综合执法的城管出现之前,工商、卫生、环保等部门分头上街执法,这是城管的初级形式。但由于各部门‘自扫门前雪’,相互推诿现象比较严重,效率低下。于是,现在意义上的城管便应运而生。这种城管集众多部门行政处罚权于一身,叫作‘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文学院袁德峰副教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城管的诞生过程:顺应城市管理的需要,《行政处罚法》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形式为城管的诞生提供了法律依据,第一支城管队伍随后在北京宣武区诞生,后经逐步完善,成为现在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城管主要职责是对市容环境卫生、无证违法建设、违法占道经营、停车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行政执法。但城管成立至今,由于执法冲突较多,以致在公众中口碑总体不佳。”袁德峰认为。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070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7%的受访者认为城管“不好,是野蛮执法的代名词”,25.7%的受访者认为“挺好,帮我们维护了城市秩序”,33.5%的受访者表示“说不上好坏”。


  ◆城管的主要职责:对市容环境卫生、无证违法建设、违法占道经营、停车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执法。


  ◆存在的问题:城管执法冲突较多,在公众中的口碑不佳。


  资料3:


  “城镇化是未来发展方向,各种问题将集中在城市,城市管理的事情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城管职能不会弱化消失,反而会强化。”今年7月22日,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杨小军教授做客人民网时说。


  汕头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圣华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对城管来说,维护城市秩序、形象是天经地义的职责;对摊贩而言,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天和城管上演”躲猫猫“的游戏,为的只是寻求一个生存空间。”在鄢圣华看来,城管与摊贩频繁发生冲突的根源在于城市管理没有以‘便民’为切入点,充分保障摊贩的‘经营空间’。“


  ◆城管与摊贩发生冲突的根源:城市管理没有以”便民“为切入点来充分保障摊贩的”经营空间“。


  “摊贩的主体是进城农民工和城镇的下岗职工、低收入者等弱势群体。他们的生存技能不高,摆摊往往成为了唯一谋生手段。“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室主任李炜说,”摊贩的经营空间应该受到优惠照顾。如果摊贩的生计不能保障,有违城市管理的基本出发点。近年来有些地方试图为商贩提供摆摊设点、维护正常经营等服务,但由于摊点过于集中、税费过重、准入门槛过高,大量摊贩只好选择继续与城管玩‘猫与老鼠’的游戏,实行效果不佳。“


  ◆存在的问题:有些地方试图为商贩提供摆摊设点、维护正常经营等服务,从而保障其”经营空间“,但因摊点过于集中、税费过重、准入门槛高等原因,实行效果不佳。


  资料4: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城管出现以来,一直被视为权宜之计,其法律依据、人员编制、财政保障、执法规范等制度化建设,都严重滞后。因此,城管的相关制度存在不足。


  ◆存在的问题:制度存在不足,法律依据、人员编制、财政保障、执法规范等制度化建设滞后。


  ”目前并没有全国性的专门法规对城管执法行为进行有效规范。“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杜立元律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城管只能”借法执法“。尽管行使行政处罚权限,但始终缺乏行政法律地位。这种法律规范的缺失,导致每次城管与摊贩发生冲突,双方都遵循着自己的生存法则。比如城管奉行了城市管理的政策取向,而摊贩的激情”冲动“,是基于城市生存考量。


  ◆存在的问题:缺少全国性的专门法规对城管执法行为进行有效规范。


  ”在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城市规划没有给摊贩留出足够的生存空间。摊贩是在争夺自己在城市中的生存空间。“李炜说,更糟糕的是,当前制度没有为城管及摊贩设置缓冲地带。


  ◆存在的问题:城市规划没有给摊贩留出足够的生存空间。


  资料5:


  “规范城管执法,纾解执法冲突,首先要从法律层面上进一步厘清城管的职能和定位,以消除法律依据上的困惑。其次,相关执法人员应当严格依照规定程序依法办事。另外,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和提高执法技巧,都有助于减少冲突,缓解摊贩和城管的紧张关系。“杜立元律师如是说。汕头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圣华说:”一个城市,可以尽可能多地划出一些区域,让愿意定点经营的小商小贩有更大的空间。“近年来,有些城市管理者也意识到,”一刀切“禁止摊贩,不但影响到部分摊贩的生存,也降低了市民生活的便利性,于是创新采取了允许流动摊贩限时段、限地域经营、税收优惠等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对策措施:(1)通过立法厘清城管的职能和定位。(2)城管执法人员严格依照规定程序依法办事。(3)建立监督机制,提高执法技巧。(4)划出专门区域,为摊贩提供定点经营空间,同时允许流动摊贩限时段、限地域经营,并给予税收优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