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如何看待“云签约”
http://www.sdgwy.org       2021-01-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如何看待‘云签约’”,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云签约,是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完成签约活动,就是在线电子合同。没有嘉宾云集、没有热热闹闹的场面,现场只有见证人和参与的客商、嘉宾,全部在线上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签约仪式。


  2020年4月22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消息称,北京将在全国率先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其实在此之前,已有部分企业在电子劳动合同上有了初步的探索和应用。


  J集团早在两年前就开发了自己的电子合同管理系统;W集团从去年底开始搭建空中办事大厅,将员工面签转移到线上进行;BD公司去年建立内部电子签约平台,将企业电子签章应用到当年下半年的校园招聘中。


  受疫情影响,电子合同因为零接触、零传播、零跑腿等特点,迅速成为万业普及的国民级应用,如今电子合同在各行业的全面普及已势不可挡!


  模拟试题


  随着疫情的影响,使得原本在现场举行的各种签约仪式不得不搬到线上进行,云签约成为当下流行方式,各地政府和企业举办的签约仪式都通过云签约平台来完成。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一)背景


  随着2020年年初疫情的影响使得原本在现场举行的各种签约仪式不得不搬到线上进行,因此云签约非常受欢迎,各地政府和企业举办的签约仪式都通过云签约平台来完成了。


  (二)表达态度


  在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各种不见面的“云招商”在“云端”拉开帷幕,很多政府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都是通过线上“云签约”、网络直播的特殊形式顺利实现项目签约,为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三)优势


  1.具有便利性。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有联网的ipad或者手机设备,签约嘉宾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完成。


  2.具有普适性。不需要特殊的硬件设备支持只需要最常见的电脑、手机、显示屏幕就可以完成。


  3.具有针对性。与所有防疫措施一样,在减少出门并避免人员聚集的前提下,进博会找到了一个智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体现了组织者的智慧。


  (四)云签约存在的问题


  1.风险性。线上签约可能会存在与不具备代理权或越权代理的主体签订合同,导致合同无效或引发潜在风险。


  2.安全性。电子合同签署后被人为篡改或因非主观故意因素导致内容变化等,致使企业蒙受损失。


  3.不稳定性。电子认证服务提供方或电子合同签约平台等供应商选择不当,使合同效力存在瑕疵以及发生纠纷时举证困难或在信息流转的过程中发生泄漏等。


  (五)提出具体对策


  第一,企业在选择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时,应着重注意确认平台提供的服务与相应履约的能力,确保其安全性。


  第二,为确保合同真实有效,企业都应加强对合同签约方主体资格的严格、全面审查。


  第三,为了避免相应的问题,企业对于自身的电子合同签订介质应进行严格的分级授权,并将其视同公章进行管理,以防止相关介质被盗用或被越权使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