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净化网络空间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http://www.sdgwy.org       2020-09-1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净化网络空间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20年网信办公布信息显示:自7月起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以来,全国网信系统累计暂停更新网站64家,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6907家。


  据介绍,针对这些问题网站平台,国家网信办视违规情节和性质,依法分别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停止相关功能、全面下架,停止互联网接入服务等处罚措施,坚决打击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


  【公考角度解读】


  [表明观点]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要引导青少年把第一粒扣子扣好。网信办关注互联网文化的最新动向和发展,并依法严厉打击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是负责之举,也是当务之急。


  [原因]


  当代青少年从小在网络的环境下长大,他们的思想建立和成长与互联网文化息息相关。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在校学生普遍都会上网课,利用网络平台跟同学老师交流。接触到的网络信息会在未成年人心理上不断的沉淀、重塑。再加上青少年自身社会经验不足和本身不具有辨别低俗有害信息的能力,长期以往,也会影响他们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因此青少年接触到的网络环境是否清朗,直接关系到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等。


  当前不少相关网站存在一些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问题。比如根据这次行动显示,有些学习网站却存在大量与学习无关的不良信息和低俗信息,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网课秩序。一些视频网站给青少年推送游戏、购物等跟学习无关的内容。在一些青少年常用社交网站,还存在一些色情信息诱导未成年人开房等反面的内容,甚至还有一些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不良信息。这些都影响了青少年的正常学习活动,不利于青少年价值观、人生观的建立。


  [对策]


  一是相关部门主动履责,建立健全定期监督审核机制。当前有害信息形式多样,要综合采用多技术手段,坚决打击,防患于未然。同时还要建立定期审核机制,将有害信息消灭于萌芽阶段。


  二是互联网平台增强使命感,加大审核力度。互联网作为当前人们日常交流的平台,在青少年群里影响力比较大,有责任与义务加强信息审核处置力度,坚决杜绝危害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行为,自觉配合监督执法机关检查,并作出相应整改。


  三是社会上来说,媒体和广大网民也要积极作为,对危害青少年成长的网络行为抵制并举报,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四是加强正面引导,正视青少年网络需求。要增加优秀文化供给,生产出一批符合青少年生长、符合未成年身心特点的网络产品,让他们自己远离文化糟粕,从根本上避免泥沙俱下的网络内容对青少年的不了影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