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保姆夺命”极端现象为何频发?
http://www.sdgwy.org       2020-05-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保姆夺命’极端现象为何频发?”。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概况】


  67岁保姆闷死83岁老太一事,持续引发关注。5月12日下午,江苏溧阳警方通报称,5月2日晚,保姆虞某用衣蒙住83岁老人陈某头部,坐在胸口上,致老人死亡。这残忍的一幕被房间里的摄像头拍摄下来。目前保姆已被刑拘,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与老人女儿相熟10多年的住家保姆,居然在照顾老人8天后,成了“夺命者”。这不仅让受害者家属难以接受,也让公众觉得骇然听闻。


  【各方观点】


  @澎湃新闻:在一个家庭规模愈来愈小,传统家庭养老功能日渐萎缩,且老龄化程度仍在不断加深的社会中,相当一部分老人的晚年生活状况,与以保姆为代表的第三方看护服务质量的高低的关系,将变得愈发紧密。


  @工人日报:某种程度上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对大多数本分的家政从业者不公,甚至破坏雇主与保姆间的信任,加剧行业与市场的撕裂。


  @长城评论:净化保姆行业,杜绝类似的极端恶性罪案再有发生。


  【深度分析】


  (一)“保姆夺命”极端现象出现的原因:


  1.有关部门管理不够,很多地方没有建立“保姆黑名单”制度。


  2.家政服务行业自身管理混乱,对保姆身份信息核实不够,对其人品、能力等缺乏把关,而个别人刻意隐瞒的前科、劣迹就更难发现,埋雷在所难免。


  3.部分护理人员心理素质不强。在特定环境下,诸多原因导致心态失衡,作出常人难以理解的极端举动。加之,这类行业中,照料方和被照料方,往往存在鲜明的强弱反差,更容易助长人性“恶”的一面。


  (二)杜绝此类极端现象再次发生的对策:


  1.相关部门、家政服务行业


  (1)建立健全有关家政护理行业性法规。


  (2)建立完善家政服务行业的黑名单制度,设置严格标准和门槛,明确行业准入的禁限规则,细化有犯罪记录、有雇主投诉、履历及相关证件作假等方面的筛查。建立行之有效的网络查询平台,既方便精准管理、动态管理,也能让用人方在招聘时从源头上净化市场、发现劣迹可以及时剔除相关人员。


  (3)完善家政服务业的惩戒机制。


  (4)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服务技能的培训,发展家政服务职业教育。


  2.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


  学习心理健康科普公开课,重点就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正确理解心理健康、婚姻与家庭、社会适应,以及常见的心理问题等方面进行学习。增进对自身的了解和把握,掌握各年龄阶层客户的心理特点,具备一定的情绪管理能力和沟通技巧,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


  【参考文章】


  守好自己的职业底线


  何谓底线,词典里给出的解释是“最低的条件;最低的限度”。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底线。“做药的,手里做的是药,心里装的是病人”,这是一名老药工的职业底线;“杀猪卖肉的,成天同腥臭污秽打交道,但良心不能被污染,不能让病死猪肉从我手上过”,这是一名屠宰师傅的职业底线;“做人要做真人,演戏要演真戏,不能动不动就搞 文替 武替 ,消解演员的技术含量”,这是一名电影演员的职业底线。在劳动分工愈加细化的现代社会,职业门类众多,过去讲的“三百六十行”怕是早已涵盖不了了,但即便“打锣卖糖,各干一行”,职业底线却有相通之处。


  一曰诚实守信。千百年来,诚信一直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被当作做人的根本、公民的“第二身份证”。在经济社会生活中,一个人若失去诚信,几乎寸步难行,更别说成就一番事业了。无论人们从事何种职业,诚信都是最重要的一条底线。讲诚信,就会交朋友、得人心,事业就可能越做越大;不讲诚信,甚至行坑蒙拐骗之事,虽可能得逞于一时,但终将失去他人的信任,其事业必将走向失败。时下,社会上还存在一些不讲诚信、制假贩假的现象,尽管不是主流,但对社会风气的危害极大。守好自己的职业底线,就应当坚决抵制不诚信的人和事,说真话,做实事,让诚信成为自己立身的根本。


  二曰力戒浮躁。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一个人要想干事成事,必须静下心、稳住神,脚踏实地地向前迈进。时下,一些人不懂得“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道理,不遵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规律,企图一举成功、一日成才、一夜暴富,好大喜功、投机取巧,结果是误入歧途,不仅事与愿违,还沾染上种种不良习气,坏了自己的清白名声。人生要有抱负,但高远的志向需要实干来支撑;工作要有激情,但需要踏实冷静的态度作基础。不骄不躁、注重积累、循序渐进,这才是立业成功之道。


  三曰规矩办事。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这既是区分不同行业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的“护身符”。因此,人们无论从事何种行业,都要凭专业谋事、按规矩办事。比如,演艺是一个受公众关注的行业,需要业内每一个人遵守创作规律、敬畏艺术。遗憾的是,如今的演艺圈内却存在一些不敬业、不守规矩的现象。“手拿高薪的演员不好好演戏,那就等于光明正大地造假”,一些著名表演艺术家近期就痛斥了业内的害群之马。不独演艺圈,其他一些行业也存在类似问题,相关部门应下大力气予以整治,还行业一个风清气正、人和业兴的职业生态。


  四曰勇于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一直是支撑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中都曾涌现不少爱国敬业、勇于担当的先进典型。比如,王进喜只是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但为了让国家早日用上石油,他忘我地埋头苦干;李素丽是一名公交车售票员,她以温暖的微笑、周到的服务,年复一年地传递着爱心;等等。他们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谋生,更是在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是以主人翁的姿态在劳动,所以他们的“生活更充实、心里更踏实”。这既是对职业底线的坚守,更是对职业道德的升华。“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中国人向着梦想出发,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叠加起来就是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


  守好自己的职业底线,做到既干事又干净,才能做好各项工作,进而成就一番无愧于天地人心的事业。


  (来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有修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