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2019十大科技常识
http://www.sdgwy.org       2019-10-3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带大家简单认识一下“2019十大科技常识”。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一、鸿蒙操作系统


  2019年8月9日,在广东东莞举行的华为2019年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全新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鸿蒙OS是一款“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它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可按需扩展,实现更广泛的系统安全,主要用于物联网,特点是低时延,甚至可到毫秒级乃至亚毫秒级。


\


  二、“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


  2019年8月14日,由知识产权出版社研发的“中知编校”智能图书编校排系统在京发布。该系统可实现图书出版全流程无纸化、电子化、智能化,大幅提升出版质量、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出版效率,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


  三、量子芯片


  2019年8月15日,浙江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内单位组成的团队通力合作,开发出具有2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芯片,并成功操控其实现全局纠缠,刷新了此前固态量子器件中生成12个纠缠态的量子比特的世界纪录。


\


  四、天宫二号


  2019年7月19日21时06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圆满完成,我国正式进入空间站时代。天宫二号主要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打造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发射时释放伴飞小卫星。未来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


\


  五、磁悬浮列车


  2019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山东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可以填补航空与高铁客运之间的旅行速度空白,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


  六、京张高铁


  2019年6月12日,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为今年9月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和年底开通奠定重要基础。京张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


  七、北斗卫星


  2019年4月20日22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拉开了今年北斗卫星高密度组网的序幕。同时,这次发射也标志着长三甲系列火箭完成了第100次发射,这也是我国首个发射次数破百的单一系列火箭。


\


  八、5G


  2019年8月14日,中国代表团向国际电信联盟“WP 5D”提交了5G无线空口技术方案。国际电信联盟将根据后续会议的评估与协调结果,计划在2020年6月举行的“WP 5D”第35次会议上正式宣布5G技术方案,届时5G第二阶段标准将完成。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


  九、玉兔巡视器


  2019年8月7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完成第八个月昼工作,进入新一轮的月夜休眠。此时,玉兔二号已累计在月球背面行走271米,不断刷新着我国月球车在月面上的行驶纪录。

\


  十、首张黑洞照片


  2019年4月10日21时07分,全球六地(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和台北、日本东京和美国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首张黑洞照片,证实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言。该黑洞位于室女座一个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


\


  刷题巩固


  1、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下列有关重大科技成果中,名称与研发项目对应有误的是(   )


  A. “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


  B. “悟空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C.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D. “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


  【解析】B。第一步,本题考查我国科技成就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悟空号”是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墨子号”。


  因此,选择B选项。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