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从夜间出行难看城市公共服务
http://www.sdgwy.org       2019-04-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将于4月20日笔试,为帮助考生备战省考申论,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此向大家特别推荐申论热点:从夜间出行难看城市公共服务。


  【背景链接】

 

  据2月17日《新京报》报道,受节日和降雪天气的双重影响,近期北京再次出现了夜间打车难题。在夜间时段,很多区域即便是加价也很难通过网约车平台叫到车,这些地方还盘踞着大量“黑车”,存在着占道、乱收费等诸多乱象,部分正规巡游出租车甚至也会“黑车化”。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智慧城市”成为很多地方建设发展的新蓝图,而智慧化交通服务是其中的基础环节。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和大数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是其内在要求。这需要相关部门、出租车及网约车运营者等多方共同努力,尤其是管理上要多一些“绣花精神”,让公众出行少一些折腾与等待,多一些便利和温情。


  [综合分析]


  新闻中说的夜间出行难,是在特殊时间节点、特殊天气下,让部分人群出行受阻的现象。事实上,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夜间出行难特别是半夜时分出行难,则是较长时间以来存在的问题。一些郊区公交车末班车收车较早,大多夜间公交车只走主干线路,人们往往不能一站直达,下车后还会为“最后一公里”发愁。尤其是公共交通收班后,一些枢纽站、商圈的替代运力不足、黑车“盘踞”人流密集场所、出租车“黑车化”、网约车随意溢价、夜间人身安全问题等,都是夜间出行难的“众生相”。


  夜间出行难,根子在供需矛盾。一方面,公交、地铁收班后,出租车、网约车数量不足;另一方面,公共交通运营方在确定运营时间、线路、站点、发车间隔等问题上,缺乏更多精细方案,导致夜间接驳换乘等多元需求难以满足。此外,网约车公司运力调配管理潜力有待充分发挥,合规的夜间运营车辆和司机难以满足需求。


  [参考对策]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缓解夜间出行难提供了技术改进的可能。比如,可以利用电子票、乘车二维码等建立数据库,为车、站、人及服务精准画像,根据现实痛点投放运力,让“一站式出行”最大程度上得以实现;利用交通部门、网约车公司的大数据,评估交通拥堵及运力等情况,提供对城市交通规划管理有参考价值的信息等。


  突破类似城市交通服务的瓶颈,需要更精细的“绣花”管理。之前,不少城市在线路优化、便捷换乘等方面在持续改进,都是精细化管理的具体体现。在前不久召开的深圳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针对打造智慧、宜行的创新型交通圈,实现出行时间最短、换乘时间最少、出行体验最优的“智慧化交通服务”,建言献策。这事实上为解决百姓出行难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材料来源:


  工人日报:从夜间出行难,看城市公共服务瓶颈的突破吴迪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