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特定年龄称谓
http://www.sdgwy.org       2019-04-1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涉及的内容很多,文史知识是常考的知识点,而年龄称谓又是文史中的核心考点,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便是特定年龄称谓,快来一起学习吧。

 

  1岁:牙牙,象声词,婴儿学语的声音。袁枚《祭妹文》:“两女牙牙,生汝死后,才周晬耳。”

 

  2岁:孩提,指初知发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儿。韩愈诗中就有“两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句。

 

  8岁:总角,古代幼童把垂发扎成两结于头顶把头发扎成髻,形状如角,因而也用“总角”来代指人的幼童阶段。

 

  9岁:九龄,为九岁,指数之年:儿童九岁。

 

  10岁:幼学,十岁。《礼记.曲礼上》:“人生十年曰幼,学。”因为古代文字无标点,人们就截取“幼学”二字作为十岁代称。也称外傅之年。

 

  12岁:金钗之年,女孩十二岁。

 

  13岁:豆蔻,指女子十三四岁。豆蔻是一种初夏开花的植物,初夏还不是盛夏,比喻人还未成年,故称未成年的少年时代为“豆蔻年华”。

 

  15岁:及笄,笄,本来是指古代束发用的簪子。古代女子一般到15岁以后,就把头发盘起来,并用簪子绾住,表示已经成年;所以及笄指女子十五岁。束发,古人以十五岁为成童之年,把头发束起来盘在头顶。故束发是男子十五岁。

 

  16岁:二八,为十六岁。古文人把瓜拆分为两个八字以纪年。

 

  20岁:加冠,指二十岁。古时男子二十岁行加冠礼,表示已成年。加冠:指男子二十岁(又“弱冠”)。弱冠是男子二十岁。桃李年华是女子二十岁。

 

  24岁:花信年华,女子二十四岁。

 

  30岁:而立,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所以后代称30岁为“而立之年”。半老徐娘:女子三十岁。

 

  40岁:不惑(不惑之年):

 

  50岁:艾,古称五十岁的人为“艾”。《礼记·曲礼上》:“五十曰艾。”艾称年老的;半百、知天命、知命之年:知命之年,指五十岁

 

  54岁:六九年,即五十四岁。

 

  60岁:耳顺、耳顺之年、还历之年、花甲之年均指60岁。花甲:天干地支配合用来纪年,从甲起,六十年成一周,错综搭配,六十年周而复始。因此称六十岁为花甲。

 

  61岁:还历寿,61岁的寿辰。由于按干支纪年法,60年为一轮,61岁正是新一轮重新算起的时候,故称“还历”。

 

  70岁:古稀,古代人活到70岁,也就很不容易了。杜甫有诗曰:“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后人就多依此诗,称70岁为“古稀之年”。

 

  77岁:喜寿,77岁,草书喜字似“七十七”,故特代指77岁。

 

  80岁:伞寿,80岁寿辰。因“伞”字的草体形似“八十”,故称“伞寿”。

 

  88岁:米寿,88岁。因米字拆开好似八十八,故借指88岁。此外,还含有年事虽高,但食欲旺盛之意。

 

  90岁:上寿,九十为上寿。

 

  99岁:白寿,指九十九岁,百少一为九十九,故借指99岁。

 

  100岁:期颐:指百岁高寿。上寿,百岁;期颐之年,指百岁。

 

  108岁:茶寿,指108岁。茶字上面廿,下面为八十八,二者相加得108岁。

 

  140岁:双稀、双庆,一百四十岁。

 

  【例】古人对特定的年龄有时不用数字表示,而是用一种与年龄有关的称谓来代替。下面的年龄称谓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而立②弱冠③期颐④耄耋⑤不惑⑥花甲⑦豆蔻

 

  A.⑦②④③⑤①⑥

 

  B.②⑦③①⑤⑥④

 

  C.②⑦①⑤⑥③④

 

  D.⑦②①⑤⑥④③

 

  【答案】D。解析:豆蔻十三四岁,弱冠是二十岁,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六十花甲,八十九十耄耋,一百期颐。故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