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络直播实名制
http://www.sdgwy.org       2018-10-2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网络直播实名制”,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8年8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明确了行业监管中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等的各自责任。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的当属“网络直播要落实用户实名制度”措施。


  [提出观点]


  网络直播平台自诞生以来,就因为“乱”而被诟病,很多直播内容常常在法律法规上打“擦边球”,在灰色地带游走。包括用户实名制在内的直播平台监管举措,是让直播平台结束“野蛮生长”回归常态的做法,是发展的应有之意。


  [综合分析]


  网络直播的兴起,是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透过网络直播,可以看到中国网民多姿多彩的生活。如果说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出现,打开了人们获取各类信息的一扇窗户,那么网络直播的出现,也让很多人拥有了展示自己的一方舞台。网络直播的出现使许多不易用文字、语音呈现的社会生活内容,直观、形象、鲜活地呈现在用户眼前。从舞蹈、烹饪、书法,到健身、旅游、语言学习,再到人生解惑、历史学习乃至电子竞技,许多普通人正是借助网络直播找到了新的人生舞台。


  正是凭借这些优势和特点,网络直播迅速吸引了大批用户。短短数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已达4.22亿,超过网民总数的一半;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的服务企业超过300家,年营收超过300亿元;知名网络直播间和主播,拥有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关注者。如此广泛的用户,使网络直播平台的影响力迅速变大。与此同时,一些不良内容和信息也混入其中,甚至使直播平台成为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滋生传播“重灾区”。


  [对策措施]


  一是相关部门要能够及时研判,跟上行业发展步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及时发现违规的直播言行。还应严厉惩处相关责任人,绝不让突破底线的内容污染视听,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


  二是互联网企业深刻认识自身社会责任,依法依规运营。严格落实网络直播实名制,强化网络主体的道德责任,提高对直播内容的监管能力,不能放任无底线的内容在网上传播。


  资料来源:


  人民时评:草不锄则田荒网络直播当纳入法治轨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