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把医联体打造成健康联合体
http://www.sdgwy.org       2018-09-1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把医联体打造成健康联合体”,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背景】


  国家卫健委要求全国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医联体网格化全覆盖,并出台了综合绩效考核试行方案。 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是指由不同级别、类别医疗机构之间,通过纵向或横向医疗资源整合所形成的医疗机构联合组织。


  [提出观点]


  医联体网格化全覆盖,是医疗供给侧的重大改革,将区域内医疗资源整合成强有力的“拳头”,是保障和维护居民健康的有效办法。医联体不能以治病为中心,而应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始终关注人们的健康医疗需求。


  [综合分析]


  我国的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东、中、西部地区差异大,城乡之间差异也比较明显。老百姓看病首先考虑的是城市大医院,哪怕家门口就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也要往大医院跑,无序就医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医疗机构联合在一起,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有助于解决以上问题,让居民在家门口能看上好医生。


  医联体不是新鲜事物。以前各地组建的医疗集团、医疗联盟,医疗机构之间的托管、协作、帮扶等形式都可以称为医联体。经验表明,医疗机构的种种“搭伙”有时会走调、跑偏,大医院“跑马圈地”,基层成为大医院的“门诊部”。这种以治病为中心的医疗联合体,不仅不能满足居民的医疗健康需求,反而给大处方、过度医疗、过度检查以可乘之机,导致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医联体不能以治病为中心,而应以居民健康为中心,成为医养护功能齐备、疾病全程管理、主动有序分级诊疗的健康联合体,以适应当前疾病谱变化、老龄化加速的新形势,从而减少医疗花费,提高健康效果,增强群众获得感。医联体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载体,将有效应对医疗健康风险和挑战。有关各方应通力合作,转变服务理念,共建健康联合体,造福亿万人民。


  [对策措施]


  健康联合体关注百姓的医疗健康需求,居民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都会得到全方位服务。


  首先,医联体内所有机构是协作、共享的关系。虽然牵头单位是大医院,但不能从基层“虹吸”病人,也不能让一切资源围绕大医院转。


  其次,医联体内患者不能只“上转”不“下转”,须建立基层医疗机构首诊机制,并与大医院、各类机构有序转诊、分诊。


  第三,基层家庭医生将发挥关键性作用。多数患者可以在家庭医生帮助下,留在基层就诊,做好健康管理,部分疑难重病患者才转到大医院就诊。


  第四,资源投入和绩效评估均以居民健康为指标,居民健康指标始终得不到改善的医联体,都是伪医联体,势必被淘汰。


  资料来源:


  人民日报:把医联体打造成健康联合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