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8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技巧:如何在沟通中打动考官?
http://www.sdgwy.org       2018-06-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很多考生在备考中对于沟通闻风丧胆,甚至当题目中涉及到沟通内容时,一点都说不出来,所以,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通过一道简单的例题,告诉大家,如何能在考场上打动考官。


  【例题】


  你是一名城管,在日常巡视时,发现一位老大爷在十字路口摆摊卖菜,你如何将这位老大爷劝走?请现场模拟。


  【测评要素】


  沟通能力


  【注意事项】


  1、称呼很重要。在沟通当中称呼是有直接作用的,一个恰当的称呼会直接拉近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的举例。那么作为一名城管遇到一位长辈时,无论执法对象的做法是否适当,但我们公职人员一定要把姿态降低一些,对长辈要尊重,所以可以简单的称为:你好老大爷、这位大爷。不要用:这位群众,并不适合当时的情景。


  2、由情入手很关键。很多学生在作答类似执法题目时,一上来就开始说这位大爷的做法是错的,会影响市容,不符合法律法规,整个沟通的态势是很强硬的。并不是说这样不对,但是当面对被执法者的时候,我们还是要运用一些技巧,所以从情理上来说是很有用的,当他认同你的时候,我们再去说一些与他个人利益直接相关的话题,这样更容易被接受。比如: “大爷,这么大岁数还在外面风吹日晒的,太不容易了,我这里有瓶矿泉水,您先喝一口歇一歇。您看现在车辆这么多,您又在十字路口,对您来说特别的危险啊,再加上您这岁数大了,腿脚也没有我们年轻人利索,万一被剐蹭,这恢复起来也比计较慢,到时候您也遭罪,还得花不少钱。”通过这样情感的表达、这样的引入,完全是处于小辈对长辈的关心,势必会打消大爷对你的防范心,也会减少敌对情绪。


  3、先情后理要结合。考生一定要记住,当情感叙说完毕以后,一定要接着说清我们的法律法规,这样也是进步加强。“您看,我是一名城管,就是去维护管理咱们城市,您这么做也并不是很符合咱们的法律法规,还间接的影响到了道路交通以及城市管理条例,按照我们的规定,我应该给您处罚并且没收您的菜摊。”通过这样有道理的沟通,让大爷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及管理条例的严肃性。


  4、加强效果是巩固。我们要知道,这位大爷之所以能够摆摊卖菜,是迫于生活的无奈,你这次可以通过劝说把他劝走,但过几天他还有可能再出来卖菜,因为这个是他的生计,他需要生活,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进行设计周边环境,假设旁边会有早市、夜市的存在,给他一个合法的范围,让他去经营。“对了大爷,离咱们不远有一条街,每天早上和每天晚上都会有市场,那里的居民区特别多,卖菜的人也多,更重要的是那是政府规划的一个小市场,您要是想了解一些,我这有车,我带您去认认路,你上哪里买多好啊,肯定比这里卖菜收入要高多了,走吧大爷,咱看看去!”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种假设的方式去巩固我们的沟通效果,这也可以让考官看到我们灵活的一面。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当你们遇到这种沟通题目时,一定不要慌。想到得到高分,一方面要利用你们在生活中的智慧,结合生活,一定不能脱离生活,更不要把我们的沟通变得书面化;另一方面要懂得运用技巧,让我们的沟通变得容易,外加上情景感,相信你一定会打动考官取得高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