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必看:关于“克隆技术克隆猴”的考点清单
http://www.sdgwy.org       2018-01-28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山东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克隆技术克隆猴”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从1997年“多莉羊”体细胞克隆成功后,许多哺乳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也相继成功,但体细胞克隆猕猴迟迟未被攻克。小猴“中中”,2017年11月27日诞生,是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同年12月5日,小猴“华华”诞生。克隆猴技术本身目前无法用专利保护。


  2. 体细胞克隆猴可以让人类快速获得基因完全相同的猴群,包括在基因上特殊定制的猴群。克隆猴的遗传背景完全相同,是非常完美的实验动物和动物模型,这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小试验误差,得出的实验结果更可靠。


  3. 猕猴是与人类最相近的、被科研伦理规范所允许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克隆猴因此成为了神经科学以及脑疾病药物研发的利器。对这一技术的突破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大科学计划,如脑图谱计划中的主导地位。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为应对我国人口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做出贡献。


  4. 克隆是原意是指以幼苗或嫩枝插条,以无性繁殖或营养繁殖的方式培育植物,如扦插和嫁接。通常是利用生物技术由无性生殖产生与原个体有完全相同基因的个体或种群。


  5. 中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先生在1978年成功地进行了黑斑蛙的克隆试验,他将黑斑蛙的红细胞的核移人事先除去了核的黑斑蛙卵中,这种换核卵最后长成能在水中自由游泳的蝌蚪。


  6. 目前,已经有23种哺乳动物被克隆成功,包括牛、猫、鹿、狗、马、兔、鼠等。克隆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尽早制定国际伦理标准和法律法规细则,预防和禁止克隆技术的不正当使用。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