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突破申论综合分析难题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8-01-1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综合分析题型是申论题目客观题中较难的部分,考生理解和书写起来较难。然而抛开命题人设置的材料迷雾,综合分析始终没有脱离材料,是深度的归纳概论。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对申论综合分析题进行深入剖析,帮助考生突破思维难题,找到答题自信。


  一、了解评分标准,明确答题总方向


  综合分析有其特定的评分标准:


  一是要点齐全。申论是踩点给分,综合分析题也不例外。在作答过程中需要在材料中找出要点。


  二是逻辑清晰。在找到要点后,需要对要点进行加工,并按照一定的逻辑形成答案。


  三是观点明确。首先必须有观点,即表达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其次观点最好放在答题的起始位置,最后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观点要有倾向,如利大于弊或弊大于利。


  四是有理有据。有了观点后,还需要谈为什么是这种观点,即需要论证此观点或解释为什么是解释的含义。


  二、明确题型分类,心中游刃有余


  综合分析题主要有三类:解释型综合分析,评论型综合分析和启示型综合分析。


  解释分析主要是对句子进行分析。如“中国教育技术层面已经走得太快了,‘灵魂’跟不上了。”请根据“给定资料”,指出这句话的含义。在分析句子时主要从分析句子字面意思或点明本质-深入阐述-延伸小结三方面来作答。首先根据材料明确这句话的本质即中国的教育缺乏灵魂的东西,然后根据材料内容具体阐述中国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教育,最后作出结论。


  评论型综合分析分析在综合分析中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命题方式主要是谈对事物或观点的看法和评价。如“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根据给定资料,谈谈你的看法。”破解此类型综合分析的关键即它的解题思路是首先明确提出提出自己观点,即到底新技术“能”或“否”突破社会结构屏障。接下来根据材料进行观点论证分析即寻找观点出处的原因或答题对象产生的影响。此题中如果能突破社会结构屏障则需分析原因。在分析过程中兼顾辩证思维,考生可以根据题目要求辩证分析这个观点或事物的两面性。最后做出回扣观点做出结论。


  启示型综合分析从命题角度来看习惯于根据材料中的案例谈启示。破解此题的关键是要懂得案例型材料中“启示”需要抓住案例主体的“做法”,适当进行拔高。 “谈谈你从中国高铁、中兴通讯和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能分别获得哪些启示?”在整个寻找要点的过程中始终关注三个主体在发展过程中的做法即主要关注动词,再按照归纳概括提炼的方式进行拔高即能破解此类型题目。


  三、理解综合分析本质,突破综合分析难题


  透过题型的迷雾森林,综合分析其实是将分散的各关键要素,按照分析逻辑重新排列,不难看出其本质在与逻辑+归纳概括,也叫深度的归纳概括。


  比如 “我们只有通过‘水’的意象,才能最真切地体味到‘儒’之‘柔’。”的理解。此题具有很强的哲理色彩,是综合分析中较难的题目,多数考生望而却步。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对于综合分析题,命题人仍然习惯打乱材料逻辑迷惑考生,增加考题难题。同时增加内容的专业性,增加理解难度。只有真正领会综合分析的本质,即梳理出材料关于对象的各个关键要素,按照由浅入深的逻辑重新排列,才能真正突破综合分析这一“巨石”。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