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教你如何积累热点_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7-12-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古人常说: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必须学会积累。大家都知道申论都是围绕社会热点来命题的。通过对社会热点事件的表现、原因、影响、对策的整合,进而命制题目,所以热点的积累在整个考试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热点的积累对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贯彻执行和大作文都是很有帮助的。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在此进行指导。


  【从哪儿积累】


  一、我们要去比较有代表性的官方网站积累热点。


  公考通推荐考生关注新华网和人民日报。因为:一是这两个网站上的评论性文章比较符合申论的特点。语言表达很规范,阅读这些文章的时候,可以让考生逐渐改变文风,做到规范性表述;结构很完整,精度这些文章的时候,有意识的一段一总结段落大意,分析文章结构设计,可以让考生学习文章结构布局。二是这些文章代表了政府角度,能够让考生在阅读的时候更加了解政府的最新动态和态度。


  二、我们还可以去看最近热门的政论片的讲解稿。


  比如:《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等。因为:一是讲解稿中用词很得体,优美,我们可以借鉴学习。二是政论片中有很多事例可以作为素材运用到我们大作文的写作当中。


  【积累什么】


  一、积累好词好句与事例。


  很多考生反映自己写作文的时候没有话说,或者说的很俗,原因在于对名言、事例积累的少。我们以《将改革进行到底》为例,看看有哪些名言和事例值得我们积累:


  例如:【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每一步,都需精心布局、运筹帷幄。每一步,都需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每一步,都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分析:这句话的核心是我国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关键做法。其中“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这九个字,对仗工整有层次,可以灵活运用在别的结尾升华处。三个“每一步”,强调了改革的关键三步:布局、执行、成效,这些词语,我们都是可以背会拿来使用的,提高文章写作用词的准确性。


  再例如:【在这段新征程上,中国经济的结构之困正在被一点点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实现领跑,满足新需求、吸纳就业更多的服务业不断壮大。在这段新征程上,中国经济的新动能蓬勃而出,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超过56%,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深空深海探测,上天入海,一大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接连取得突破。】


  分析:这段话总结了我国这五年来取得的一些成就。其中“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深空深海探测,上天入海”这些案例,我们可以用在:科技、创新等主题的论证当中,充实文章,而不是只会使用一些老套陈旧的案例。


  二、积累对社会事物的认识。


  很多考生对热点的关注仅停留在事件是什么这一层面,这对申论备考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对于热点事件,我们还要知道事件产生的原因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还要知道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是说要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关注热点才对申论作答有帮助。我们以一篇新华网评论文章为例:


  【原文:聘任制公务员:也有可能“走后门”


  《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近期发布,在原有试点基础上,将公务员聘任制推向常态化、制度化轨道。(现象陈述)此举既打破了人们印象中的公务员“铁饭碗”,引入“鲶鱼效应”,也有助于树立起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的风向标。(影响:好处)


  早在2011年,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等就曾以试点的方式,推进公务员聘任制试水。但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试点成果最终还是要通过全面推开来证明价值。


  其实,这些年来,围绕公务员制度社会上始终存在不少争议,其核心是公务员的“铁饭碗”何时打破。随着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渐进式推开,公务员制度改革迟迟不动声色,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


  公务员聘任制相关规定的出台给了质疑之声一个明确的答复:公务员制度改革大门已经开启,今后将引入竞争机制,让公务员更具危机感和服务意识,倒逼他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影响:好处)


  在合同制劳动关系下,不求上进就难以在岗位上稳住阵脚。


  聘任制改革使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不再是一句空谈。当前,行政体制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对公务员专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原因)原有选人用人方式很容易让在专业领域有真才实学的“专才”在公考中错失,这对国家及其本人都是一种损失。


  在聘任制框架下引入市场机制,公务员用人方式将更为灵活,人才有更多机会进入公务员队伍发挥所长,尤其是在环保、科技等专业要求较高的领域。同时,聘任制下的公务员待遇更为机动,既能人尽其能、为我所用,又能有效激励、留住人才。(影响:好处)


  需要警惕的是,切勿让这一制度大开方便之门,成为“走后门”绕开公考进入公务员队伍的直通车。如果制度不能落实好,就容易使其走形变味,甚至被全盘否定。(影响:坏处)在执行中必须从严把关,严格落实制度规定,结合地方实际不断调整完善,使之成为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做法)


  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为这一创新(做法)实践点赞。只有改革与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分析:从文章中,我们可以对段落进行总结概括,梳理出围绕聘用制公务员核心谈的几个方面,这样我们队这个聘用公务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分析透彻,对于别的热点话题也是如此。


  三、积累语言经验和习惯,培养语感。


  读是培养语感的有效途径,它能使考生很快地进入语言文字所构建的情境之中,感受到语言文字所表达的情意。读能帮助我们理解文章思想内容,能理清材料思路及脉络。只有通过反复的读,有意识地模仿并背诵,逐渐地运用文章词汇的技巧,进而熟读成诵,形成语感积累。考生读的文章多了,可以积累不少好词好久,政策理论,热点案例,在运用时随时提取,信手拈来,不但对语感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还能大大提高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