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如何打造面试语言亮点?
http://www.sdgwy.org       2017-06-0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备考山东公务员面试过程中,很多考生发现自己在表达自己观点和意见时,发现总是那么些干巴巴几句话。语言扩展不开,答题内容不够引人入胜,条理不够清晰。对于山东公务员面试,改善答题内容,打造语言亮点,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建议考生还得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答题内容要有逻辑性,条理清晰。面试答题过程中,若无逻辑,答题内容混乱,考官听起来就非常吃力,难以获得考官的青睐,自然面试分数也不会太高。比如说回答人际沟通问题时,你和同事之间出现了矛盾,要去解决这个问题,按照答题的逻辑肯定是先回答你自己的态度,然后分析问题的原因,再去想办法去化解问题,最后来个总结。很多同学回答这类问题原因跟对策容易混淆,听到最后也不知道说了几点。可以采用第一、第二、第三...来总结自己的观点,增加前后的逻辑性。


  第二、站在政府的立场,运用公务员的思维方式,但也不能太官腔。在说话的过程中,很多面试些老师都强调要站在政府的立场上去说话,要有公务员思维方式。但是,大家要记得,如果说话太官方,会让考官对你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不太真实,反而让考官觉得你有培训的痕迹。我们不否认要有公务员思维,但我们在答题时应该更接地气,表达基层问题。大家可能是未来的公务员,但更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你应该更多去表达你作为群众的心声。只要你心中有大局的理念,从宏观角度进行统筹,从微观细节进行完善,就达到目的了。


  第三、说重点、讲实话。在答题过程中一些多余的客套话少说,把有限的答题时间用来回答切实的措施和观点上来。直入主题,多提对策,少说废话。再者考试的测评中,考官选择的是未来适合这个岗位的人,而不一定是一个现在就完美的人,所以很多学生都想通过一些话语表现自己的优秀,以此掩饰自己的不足。对于这样的答案,考官也有自己的判断,觉得可能有点假,所以反而适得其反。


  第四、善于使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和古今中外的典型案例。所谓形象生动的语言就是一些平常理论素材的积累,多读读中央有关文件,领悟党中央有关指示与精神。用一些理论水平高,概括性强的词语更能凸显考生的政治素养水平。最后就是善于利用古今中外的案例来佐证你的观点,用实例去说服评委,也能从侧面反应考生知识面广,学识水平高。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