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3年山东省考申论4大关键得分点,这样学!
http://www.sdgwy.org       2022-07-0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翻阅数千字符构成的题本,细审不同问法编制的题干,撰写反复思索提炼的答案……虽然每个考生都有相似的经历,但是得到的分值却不尽相同,怎样能够在有限的时间获得更高的分值?


  申论考试关键得分点有哪些?明确关键点后,我们要如何做?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你答案:


  一、要点-表述准确


  众所周知,申论试卷大部分分值都是采点赋分,一道题目中有90%左右的分值通过要点给予,考生能够在上千字的材料中提炼出核心的要点至关重要。通常核心要点出现在材料的政策性文件、专家、学者等权威表述中。同时,近几年申论试卷中往往在案例型材料中隐藏要点,这就需要考生能够在场景复杂、话语通俗的案例中,用一个或者几个关键词来表述要点,也就是学会综合概括。


  二、逻辑-井井有条


  纵观近年国省考,题干的问法不断革新,这就需要考生能够将要点进行合理的分条分类。不仅是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的两问形式也不容忽视,在概括问题与提出对策时,要保证问题与要点的对应性,所提对策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综合分析题,作答前要理顺总体作答逻辑。而对于格式要求较多的贯彻执行题而言,逻辑清晰与否直接影响作答的分数。因此答案要点的逻辑要清晰,通常可采用标题+背景+正文+结尾(称谓和落款因文而异)的形式来呈现答案。


  三、文章-契合主题


  文章写作在申论试卷中不仅分值占比高,难度也逐渐加大,考生在撰写申论文章时,首先要保证立意精准不跑题。其次可以运用题干点睛和材料致胜等方法,在题干和材料中选取最符合文章主题的分论点作为核心论证点,同时,在分论点的论述中,要在高度整合材料内容的基础上,融入政策性语言和典型事例作为佐证。最后,在文章的开头点明主旨,在文章的结尾适当升华。


  四、书写-整洁美观


  见字如面,清新飘逸的字体,干净美观的试卷会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各位考生在下笔之前要思考清楚,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先打草稿,以免在书写过程中出现错误,影响试卷的分值。与此同时,在书写时要仔细认真,不要出现勾画的情况,呈现整洁美观的卷面,为作答锦上添花。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