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1年山东事业单位统考复习:这个知识点必考!
http://www.sdgwy.org       2021-01-2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从2015年起,山东省属及各地市事业单位开始进行统一招聘。统考分综合类、教育类、卫生类三大类。

 

  2015年-2019年上半年,三类都会组织统一招聘考试,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仅有综合类参与统考。

 

  综合类考试内容为公共基础知识,包括法律法规、政治经济理论、时政方针、科技知识、省情省况等基础性知识和综合写作。其中,法律这一学科内容占总分值的21%,2015-2020年事业单位统考平均题量中,法律和时政题量达到最高,法律平均题量有16.5个。


  法律中包含宪法、法理学、刑法、民法、行政法、民诉、刑诉、其他。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宪法出现题数为1题,法理1题,刑法1题,民法3题,行政3题,民诉2题,其他5题。


  总体来看,法律考题注重对法律基础概念的理解,类似知识点,学习时要进行对比总结,以时政命题背景进行“接地气”式命题,例如消费者的权益,道路交通的有关问题。切记主观臆想,要用理性的法律思维考虑问题。


  其中,法理学是一切的基础,也是比较难学,最重要的内容。从具体内容来看,法理部分包括法的特征、作用、渊源;

 

  宪法部分包括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刑法部分包括刑法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犯罪的构成要件、故意犯罪的形态、刑法之主刑;

 

  行政法部分包括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主体概述、行政行为、行政许可听证、行政处罚的种类、行政处罚的程序、行政复议范围、法院不予受理的行政案件、行政诉讼的管辖;民法部分包括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之自然人、民事法律关系主体之法人、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诉讼时效、物权的变动等;

 

  其他法;新法、劳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专利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


  注意: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大家也要重点关注。

 


\

 

  2021山东事业单位统考,公基备考推荐大家使用《公共基础知识系统班》。报名还赠送《公基核心考点》2本及《公基实战题库》4本。

 

点击下面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