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干货!2021年山东省考申论提出对策的常见写法
http://www.sdgwy.org       2020-10-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于申论提出对策题,除了相对比较简单的根据材料直接对策以外,根据材料中的问题、原因、经验反推对策的能力也是考试当中提对策的难点所在,需要大家进行在平时练习试题以及平常阅读材料当中、根据常见问题分类积累常见对策,以此不断提高提出对策的能力。

 

  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来说一下间接对策当中根据问题、原因反推对策的具体写法以及常见的对策进行补充。

 

  提出对策的常见写法


  主体+客体+手段+内容+目的


  (执行者)+(针对对象)+(具体方式)+(具体内容)+(效果或影响)


  注意:具体可以根据题目要求以及要点个数合理分配对策的字数,写法当中核心为主体+手段+内容,其他要素可根据字数进行删减或添加。

 

  常见问题及对策


  1问题:思想落后、缺乏


  对策:加强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线上:电视、三微一端等;线下:横幅、LED灯、入户讲解等方法,提高.....意识、能力。


  2问题:缺乏资金投入、人才支撑


  对策:多渠道融资。提供政策支持,为企业提供减税降费政策,针对农户提供小额信贷信贷优惠政策、成立供销合作社联合经营;充实人才队伍。邀请专家开展......培训、讲座,校企合作开展定向培养人才计划、推广产学研模式,提高人才待遇,吸引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3.问题:缺少监督、监督不严


  对策:丰富监督主体。政府相关部门应当鼓励媒体和群众,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采用举报、曝光、投诉等多种手段,加强对……(客体)的监督,以便形成监督合力。


  4.问题:机制、制度、法律、政策等不健全、不完善,违法成本低等


  对策:完善法律法规。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细化政策条款,提高违法成本、建立诚信档案,为……提供法律依据。


  5.政府的执行、落实不到位


  对策:加强管理力度。各部门联合执法,成立专门……管理小组,设立权力清单制度,划分职能和义务,严格落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零容忍态度严惩违法行为,以此提升……的管理水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