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这些礼仪,2020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时要注意!
http://www.sdgwy.org       2020-08-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于面试,知识点的复习固然重要,但面试过程中的穿搭、礼仪同样重要,因为从外在上,考官可以看到你的精神面貌,判断你能否代表政府的形象。从举止谈吐上,礼仪可以体现出你的文明意识、应变能力,判断你是否符合当代基层干部的要求。


  所以,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就从仪容仪表、举止、语言、眼神四个方面,谈一谈如何攻克面试礼仪。


  一、仪容仪表


  正所谓“人靠衣裳马靠鞍”,正确的仪容仪表既能够反映我们的良好精神风貌,也能够体现我们对于考试的重视,从而给考官留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首先,妆容方面,特别是女生,建议画一个淡妆,比如涂个粉底,刷个适合自己的唇膏,这样既能够增加自己的自信,又能够让自己看起来气色更好。而一些过度、过浓的妆容,比较夸张的头发颜色与造型,建议不要在面试过程中出现。


  男生则剪短发,剃胡须,保持精神的风貌,全身上下减少装饰物。

 

  其次,着装方面,总体要求为大方、朴素、自然,一定要与自身形象气质相符。


  具体来说,男士选择相对较少,可以穿深色西装西裤,配浅色衬衫和深色皮鞋,衬衫具体颜色要根据个人的肤色定,浅色衬衫可以是白色、青色、浅蓝色等等。


  女生而言,着装在款式上可选择衬衫,款式简单大方的西装裤或过膝半身裙,黑白蓝色调都可以,鞋子选择以深色为主,或根据衣服颜色,搭配的普通高跟鞋。


  二、举止


  首先,要自信优雅的敲门、进门和关门。2-3次频率均匀、力度适中的敲门,面带笑容的开门,轻身自然的进门,回头自然关门,大方优雅的姿态更容易引得考官赞赏和信任。其次,考场中要走路自然,步伐大小适当,不走小碎步,站立时抬头挺胸,平视考官,双手双脚自然摆放。另外,回答问题时身子前倾,胳膊自然搭在桌面上,男生双腿与肩同宽,女生双腿并拢或向一侧倾斜。当然全程不能忘的就是要时刻微笑,展现充沛的精神面貌,切忌机器人式的刻意动作。


  三、语言


  首先要做到礼貌的问好。站定问好,是我们第一次向考官交流,切忌过于刻意、死板的问好,要让考官在你问好的过程中感受到你的真诚。所以,不管是声音大小还是鞠躬幅度都要适宜,要有和善的眼神交流和适当的点头,自然地环视所有考官,笑得时间要长一些,然后进行问好。问好的词语,打破模式化“各位考官大家好”、“各位考官你们好”,“各位考官好”等说法,可以加一些个性化的表述,如“考官好,很高兴参加本次面试”等。

 

  其次要从容的传达思想。面试要通过语言表达传递给考官我们的思想,语言很能体现出一个人的逻辑性,也能侧面反应出其办事能力。所以总体语言表达要自然流畅、用语规范、用词准确、废话很少,紧扣问题。切忌语言吞吞吐吐、结结巴巴、断断续续、语言逻辑性欠缺。


  四、眼神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如果考生眼神在答题中飘忽不定、不敢看面试官、回避眼神交流,一般是心里素质差,不自信、比较内向的表现,眼神只盯着一个地方,会给人一种紧张,或者刻板的表现。因此面试中眼神应该是真诚的交流,考官说话时要面带微笑的看着发言者,回答问题时要和每一位面试官进行互动,用真诚的眼神向他们传递到你的态度。


  最后,考生的综合素质、胜任所报职位的工作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通过衣着、装扮、语言、表情等方面表现出来,面试考场礼仪简而言之就是“简洁大方,自信从容”,做好以上种种,让我们在面试考场中表现出更好的自己。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