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0山东事业单位统考笔试:这个考点可能会考到
http://www.sdgwy.org       2020-07-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山东事业单位统考笔试将于本周日(7月26日)笔试,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中常出现的公共基础知识考点:山东省情省况之自然资源。


  陆上资源


  山东生物资源种类多、数量大。境内有各种植物 3100余种,其中野生经济植物 645种。树木 600多种,分属 74种 209属,以北温带针、阔叶树种为主。各种果树 90种,分属 16科 34属,山东因此被称为“北方落叶果树的王国”。中药材 800多种,其中植物类 700多种。


  山东是全国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重点产区,素有"粮棉油之库,水果水产之乡"之称。小麦、玉米、地瓜、大豆、谷子、高粱、棉花、花生、烤烟、麻类产量都很大,在全国占有 重要地位。


  水资源


  山东分属于黄、淮、海三大流域。


  山东省水资源的主要特点是:水资源总量不足;人均、亩均占有量少;水资源地区分布不均匀;年际年内变化剧烈;地表水和地下水联系密切等。


  山东海洋资源得天独厚,近海海域占渤海和黄海总面积的37%,滩涂面积占全国的15%。


  近海栖息和洄游的鱼虾类达260 多种,主要经济鱼类有40 多种,经济价值较高、有一定产量的虾蟹类近 20种,浅海滩涂贝类百种以上,经济价值较高的有 20多种。


  其中,对虾、扇贝、鲍鱼、刺参、海胆等海珍品的产量均居全国首位。


  有藻类 131种,经济价值较高的近50 种,其中,海带、裙带菜、石花菜为重要的养殖品种。


  山东是全国四大海盐产地之一, 丰富的地下卤水资源为山东盐业、盐化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此外,山东还有 可供养殖的内陆水域面积 26.7万公顷,淡水植物 40多种,淡水鱼虾类 70多种,其中主要经济鱼虾类 20 多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