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0年山东事业单位统考笔试:这个考点常出现!
http://www.sdgwy.org       2020-07-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山东事业单位统考笔试将于本周日(7月26日)笔试,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山东事业单位考试中常出现的公共基础知识考点:山东省情省况之历史概况。


  山东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发祥地之一。目前发现最早的山东人“沂源人”,可以把山东的历史上推到四五十万年以前。


  新石器时代早、中期的北辛文化,距今有8000年左右。举世闻名的原始社会末期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都是在山东首先发现的。


  在山东还发现了中国最早的文 字“大汶口陶文”和“龙山陶书”;最早的城邦“城子崖龙山古城”;最早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古“齐长城”。


  山东还是中国陶瓷和丝绸的发源地之一。

 

  经济发展


  自古以来,山东地区素以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著称于世。


  秦汉时期,今山东地区号称“膏壤千里”,农业经济发达,所产粮食不断溯黄河西上,运往关中地区。西汉时期,山东地区有人口1700余万人,390万户,占全国当时人口的30%,人口密度居全国首位。


  后来虽经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战争破坏,但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山东仍不失为经济中心。


  隋初,山东各州县遍置 粮仓,户口占全国总户数的21%。


  唐代开元天宝年间,每年要将山东几百万石粟米漕运至关中。


  开元年间,“海内富实,米斗之价钱十三,青、齐间斗才三钱。绢一匹,钱二百”。到了唐后期,虽 经战乱,但山东农业生产仍在发展,“田畴大辟,库仓充积”。


  宋、金、元时期,山东地区承受的 封建剥削尤重,并不断遭受外来的侵扰和野蛮统治,经济处于滞退状态。元代山东有38万户,126万 人,与金代相比,户减约75%,人口减约87%。


  明初,“多是无人之地”,统治者不得不采取奖励 人民垦荒的措施,到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时,山东耕地面积达到482.67万公顷,为北宋时 期的2.4倍,居全国第三位。清康熙年间又增至600余万公顷。

 

  山东的冶铁业起源很早,春秋初年,齐国已使用铁制农具。


  西汉时,武帝在全国设置铁 官48处,山东就有18处。


  唐朝的兖州是矿冶中心,莱芜有铁冶13处、铜冶18处。


  北宋时莱芜 铁冶规模更加扩大,与江苏利国监同为京东两大铁冶中心。


  明朝初年,山东年产铁315万余斤,居 全国第三位。


  山东的其他矿产也很丰富,北宋元丰年间,登州、莱州的黄金产量占全 国的90%。


  明初,济南、青州、莱州三府岁采铅32万余斤。清朝山东煤矿已大量开采,最著名的是峄县煤 矿,乾嘉时期,北运京师、奉天,动辄数百万石。

 

  山东的纺织手工业举世闻名。


  战国时期,齐国即号称“冠带衣履天下”。


  临淄、定陶、亢父(今济宁)是汉代三大纺织中心。所产纺织品数量多、质量好,源源不断地通过“丝绸之路”输往西域等地,因此,当时山东地区是“丝绸之路”的主要源头之一。


  唐代兖州的 镜花绫、青州的仙纹绫,都是驰名全国的纺织品。


  宋代在青州设立织锦院,专门织造高级纺 织品。宋神宗时,在山东“和买”绢帛,每年达30万匹左右。


  明清时期,济南、济宁、临清 等城市都有较发达的纺织手工业,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带有资本主义萌芽性质的手工工场。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山东经济走上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道路。由于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掠夺,近代山东经济形成畸形发展的局面。


  在封建势力盘剥下的农民和手工业者, 又受到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侵略,洋货在山东的倾销,使大量手工业者和小商贩破产失业,农民日趋贫困, 自然经济逐渐瓦解。


  随着资本主义在中国的产生和发展,山东也出现了近代工业。


  在济南有从事军 工生产的机器局;在枣庄、淄川、平度等地有煤、铅、金等矿业生产; 在烟台有张裕酿酒公司、缫丝厂、蛋粉厂等轻工业。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及战后初期,欧美帝国主义忙于战争,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山东民族工业曾一度得到发展。至20世纪30年代,达到建国前的最高水平。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山东成为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占区,日军重点掠夺山东的“二白二黑”,即食盐、棉花和煤、铁。


  对战火中余存的工业,采取“军事管理”“中日合办” 等手段加以夺取,迫使大部分民营工业陷于绝境。


  在农村强占土地,征调劳工,对抗日根据地实 行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山东地区小麦等11种作物耕种面积1941年比战前减少16%, 小麦、玉米、水稻、棉花、烟草均减产50%以上,农业遭到极大破坏。


  农村手工业进一步衰落,整个经济濒于崩溃。抗战胜利后,由于国民党政权的贪污腐败,山东国统区的经济陷于全面崩溃。

 

  随着改革开放,工业也随之迅猛发展,在原有重工业的基础上,轻工业、电子业也得到不断发展,并且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诞生了许多名牌企业,推出了许多名优产品。如青 岛的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啤集团、颐中集团,济南的轻骑集团,烟台的张裕集团等都已家喻户晓。


  俗话说:“南方多山多水多才子”,北方却有“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不 断发展,旅游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开发,旅游资源得到相应开发,增添了许多 风景名胜及新兴景观。如:潍坊国际风筝节,孔子文化节,泰山登山节,青岛海洋节,青岛 国际啤酒节等。

 

  人文荟萃


  山东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古代文化的中心。


  学术思想方面,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墨子、庄子、郑玄、仲长统等。


  政治军事方面,管仲、晏婴、司马穰苴、孙武、田单、吴起、孙膑、诸葛亮、房玄龄、戚继光、毕自严等。


  历史学方面,左丘明、华峤、崔鸿等。

 

  文学方面,东方朔、孔融、王粲、徐干、左思、鲍照、刘勰、王禹、李清照、辛弃疾、张养浩、冯惟敏、李开先、李攀龙、蒲松龄、孔尚任、王士、王渔洋、赵执信等。


  艺术方面,王羲之、颜真卿、李成、张择端、高凤翰等。

 

  科学技术方面,鲁班、甘德、刘洪、何承天、王朴、胜之、贾思勰、王祯、燕肃等; 医学方面,扁鹊、淳于意、王叔和等。


  他们的思想、理论、智慧和学术成就,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对中华民族文 化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革命传统


  山东人民富有革命传统。


  春秋末期,就有以跖为首的奴隶起义,“从卒九千人,横行天下”。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山东人民无数次的武装起义,沉重打击了封建统治。


  著名的有新莽末年的赤眉大起义,东汉末年青州黄巾起义,隋末王薄领导的长白山起义及窦建德、孟海公、杜伏威、刘黑闼等人领导的农民起义,很快在全国范围内卷起农民革命的风暴。


  唐末黄巢大起义推翻了唐王朝的统治,北宋末年有宋江农民起义,明代有唐赛儿、 徐鸿儒起义,清中叶以前有于七、王伦等人领导的起义,近代则有幅军起义及捻军斗争,山东还是义和团运动的发源地。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山东人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以后,山东成立了早期的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王尽美、邓恩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全国建党最早的省份之一。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东人民在阳谷、高唐、博兴、益都、日照、苍山、昆嵛山等 地举行武装暴动,反对新旧军阀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剥削,支援革命战争。

 

  抗日战争爆发后,山东人民先后发动了冀鲁边、鲁西北、天福山、黑铁山、牛头镇、徂 徕山、泰西、鲁南、湖西等抗日武装起义,创建了胶东、渤海、滨海、鲁中、鲁南 5个解放区,至1945 年5 月下旬,人民武装力量已发展到21.3 万人,民兵41 万人,在八年抗战中共歼灭日伪军 43.9万多人。


  抗日战争胜利后,山东人民又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进行了鲁南、莱芜、孟良崮(位于山东省蒙阴县东南的芦山)、潍县、济南等著名战役。


  截至 1948年11月,山东军民在解放战争中共作战 1万多次,歼敌 56.96 万人。1949年6月,山东全境解放。

 

  以上,祝大家考试成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