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在山东,如果事业单位和选调生都被录取了…
http://www.sdgwy.org       2020-02-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和大家一起看一下,事业单位和选调生的从属问题:


  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第252、411号令),事业单位不属于政府机构,一般情况下国家会对这些事业单位予以财政补助,分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还有一种是自主事业单位,是国家不拨款的事业单位。


  选调生


  作为选调生一经录用就成为具有特殊身份的公务员,由省委组织部调配管理的后备干部,统一纳入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而公务员,是指在各级政府机关中,行使国家行政职权,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


  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我国的国家公务员是指各级国家行政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包括国家行政机关中从事党团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如人事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等)。由此可见,选调生与公务员是从属关系。


  事业单位和选调生的工作性质不同,进而决定了录用考试不同其区别有以下几点:


  一、发起机构不同


  事业单位考试发起机构是:各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选调生考试发起机构是: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


  二、报名条件不同


  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条件:具备学历相当、专业对口、应届或往届毕业生均可报名。


  选调生考试报名条件:必须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学生干部身份以及应届毕业生条件才可以报名。


  三、笔试组织实施机构不同


  事业单位考试笔试:由用人单位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所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并交用人单位成绩名单,部分单位自行命题组织实施。


  选调生笔试考试:由缺编基层单位委托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进行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


  四、笔试考试内容不同


  事业单位考试科目:一般考行测(多含公共基础)、申论或行测、申论与公文写作、专业测试。


  选调生考试科目:山东省选调生笔试内容为行测、申论,考试内容多于基层相关。


  五、考试流程不同


  事业单位:发布公告→报名→资格初审→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考核→公示和聘用


  选调生:发布公告→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和资格复审→公示→签订协议→调剂


  六、考试难度不同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是公职类考试中招考人数最多的考试,招考人数多,意味着考试上岸几率大,考试压力要小,纵观所有公职类考试,事业单位考试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考试涵盖面广,考试内容较杂。事业单位平均竞争比20:1,各地竞争程度根据当地经济情况和招聘岗位而定。另外,事业单位考试分为统考与非统考,各县区考试时间不同,可以多次参加考试。


  选调生:选调生是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工作人员进行重点培养的。选调生的平均竞争比在1:9左右,报考门槛高,考试内容重点测评从事基层工作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考试内容明确,但难度稍大。另外,要求必须是应届生,如果错过机会可能一生都和它无缘了,除非你再去报考研究生,但需要注意年龄问题。


  七、发展前景不同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不属于政府机构,是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正处于大范围改革时期,工资福利逐步上升,津贴补贴逐步完善,行政职能突出的事业单位可向行政单位靠拢,晋升渠道明朗。


  选调生:选调生是为国家选拔的储备干部,并且做重点培养,档案放在组织部(组织部是专门管干部的),且比普通公务员具有优势,档案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另外,选调生的提拔速度快,一般本科定科员,硕士研究生毕业定副科级,博士研究生定正科级,工作后可以参加遴选考试,晋升速度客观。


  你喜欢扎根于基层土地的选调生,还是服务于社会的事业单位?不管是哪个,既然选择了就要为之奋斗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