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要考公务员的注意啦!这些新规已发布!
http://www.sdgwy.org       2020-02-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前段时间,国家公务员局官网“政策法规”栏公布了三个规定、一个办法:《公务员录用规定》《公务员调任规定》《公务员培训规定》以及《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

  三个规定分别在2007、2008年时由中组部、原人事部制定,2019年进行了修订;一个办法是新的,在2019年制定。

  录用、调任、培训、平时考核……对一个公务员来说,差不多覆盖了大部分的职业生涯,相关规定、办法的修订或出台,对公务员的人生有很大的影响。在这其中,哪些地方最值得注意?会给公务员的职场生涯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进人”这一关,更严了

  既然谈到公务员的职业生涯,第一步就是“进人关”。这三个规定、一个办法出了后,“进人”这个关口,更加严格了。

  对哪些人不得被录用为公务员,《公务员录用规定》之前明确了三种: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开除公职的、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

  这次修订后,又添了两种: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类似的新增,也出现在了《公务员调任规定》关于不得调任人员的规定中。

\

  上面聊的,是“资格审查”这一道关。

  众所周知,资格审查这道关过不了,是不可能参加公务员考试的。

  考试完了后,按照报考者的考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考察人选后,还会有两道程序:报考资格复审、考察。

  这次修订后,改成“考察内容主要包括人选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职位匹配度以及是否需要回避等方面的情况。”

  还规定:“重点考察人选是否符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等政治要求。”

  入职后,还有试用!

  没有修订之前,《公务员录用规定》大致是这么规定的:

  一、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

  二、试用期内,由招录机关对新录用的公务员进行考察,并安排必要的培训。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试用期不合格的,取消录用。

  规定的内容,其实不是很具体。

\

  这次修订后,加了很多具体的内容:

  一、新录用公务员的试用期,还是一年。但加了这么一句:“自报到之日起计算”。

  二、试用期内,还是由招录机关对新录用的公务员进行考核。还加了这么一句:“并按照规定进行初任培训”。

  下面的内容,都是新增的:

  第一、“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招录机关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任职定级”。换句话说,刚入职是既不任职也不定级的,要到试用期满,也就是一年之后,才任职定级。

  第二、虽说还是“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试用期不合格的,取消录用”,但“试用期间发现新录用公务员有不具备公务员条件、不符合报考职位要求、不能胜任职位工作等情形的,取消录用。”也就是说,取消录用,不一定要等到试用期满,中途就可以进行。

  这就相当严格了。

  所以,就算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录用了,也并没有进“保险箱”,还是要兢兢业业!

  【浙江新闻】

  离职公务员,什么样的工作不能碰?

  根据规定,离职的公务员不能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中介机构,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的聘任。“原任职务”或“原工作业务”,一般应包括辞去公职前3年内担任过的职务或从事过的工作业务。

  不过,这个从业限制并非永远,而是有一定期限。如果是各级机关中原系领导班子成员的公务员以及其他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公务员,这个限制是辞去公职后的3年内。对于其他公务员来说,这个限制是辞去公职后的2年内。

  要是在期限内违反从业限制规定,会有什么后果?

  如果小A原来是公务员,辞职后违规从业,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会同原单位责令限期解除A与接收单位的聘任关系,或终止违规经营性活动;逾期不改正,有关部门会依法没收A的违规从业所得数额,责令接收单位将小A清退,并根据情节轻重,对接收单位处以相应的罚款。

  而如果小A是中共党员,同时还会受到党纪处分,情节较轻的,警告或者严重警告;情节较重的,撤销党内职务;情节严重的,留党察看。如果涉嫌犯罪,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还没完。小A的违规从业行为会被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接收单位为企业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将其受行政处罚情况录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

  所以,违规任职风险大。就算离开了“体制内”,也应该如实报告从业去向,遵守从业限制规定,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在从业限制期限内主动报告从业变动情况。

  不管怎样,大家都是成年人,千万不要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哦。

  来源:浙江新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