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笔试排名靠后,如何在面试考场上逆风翻盘?
http://www.sdgwy.org       2019-05-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5月27日,山东省考成绩发布,数十万考生高度关注,前后上了两次微博热搜。很遗憾,按照公务员考试进面比例,只有少数人能进入面试,大部分人注定落榜。进入面试的同学可轰轰烈烈地继续备战,争取面试通关上岸。


  众所周知,山东省考一般以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按照职位计划招录人数的3倍确认面试名单,通过面试从三名考生中淘汰两名,选拔最出色的进入体检环节。笔试淘汰率95%以上,面试60%以上。


  昨天,有同学在后台留言说:他考了第三名,与第一名相差5分,还有机会翻盘吗?

 

  每年省考面试,翻盘、逆袭成了众多考生关注的话题,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三方博弈,酣战面试。第二、三名有多大概率能翻盘,第一名如何才能不被逆袭?成了公考领域的无解之问。


  山东省考综合成绩以百分制计算,笔试和面试各占50%的权重,如果笔试落后第一名8分,那面试必须超过第一名5.1分才有机会翻盘,领先5.1分,难度有多大?


  面试和笔试不同,面试考察的是综合能力,一般以结构化面试为主。面试测评要素有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和技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自我情绪控制能力、举止仪表、专业(创新)能力,要求在短短的10-20分钟,通过答题完成测评。


  训练这些要素,需要我们从各个专项对应的题型进行模拟训练。要想翻盘,我们大致可从三个方面做充分准备:


  一、面试形象准备


  所谓的面试形象准备,也就是要从整体的穿戴装扮和精气神入手,衣服尽可能穿正装,首饰尽量不要戴,男生注意修边幅,女生可以画淡妆但不要浓妆艳抹。说话要声音洪亮,目光不要游离不定,保持微笑,双手放在桌面上。


  二、知识素材积累


  公务员面试核心考察的是综合分析和提出对策能力,不管是哪种题型,多少会涉及到这两方面,而综合分析需要积累知识,积累热点素材,以及政策理论,这样答题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讲得深,既能从全局把握,又能从局部深入,提出对策有针对性。要想达到这样目的,需要加强知识积累,逆袭才有望。


  三、口才表达训练


  有良好的形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还不够,还要能够表达出来,有的同学书面表达很好,笔试拿高分,知识积累不错,但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说话不多,口语表达不流畅,这样在面试阶段会吃大亏。


  口语表达需要加强训练。公务员考试面试对口语表达的要求:首先表达要流畅,其次表达要有逻辑,再次表达内容要重点突出,有针对性,最后表达要控制好时间,答题时间不能太短也不能超时。


  很多同学会觉得,笔试落后这么多分数,要想面试翻盘太难了,除非第一名是个傻子,在考场上哑口无言或者自主放弃、拱手相让,否则翻盘无望。的确,分差太大,要想逆袭,不仅要提升自身面试能力,还得看竞争对手的表现。


  但公务员考试是残酷的,它是一场零和游戏,你的成功,是以别人的失败为代价。山东省考,能够进入面试,笔试已经杀敌数百,能称得上半个考试英雄。留下最后两个劲敌,难道还要因为对手多考几分,畏手畏脚,没战斗就缴械投降吗?


  各位,狭路相逢勇者胜,进了面试,就勇往直前,大战一场吧!赢,你成功上岸,输,也无怨无悔,祝你们好运!


  小提示:想进一步了解山东公务员面试的流程介绍、试题特点及考场技巧等重要内容,可加入【面试一对一课程】进行系统的认识和学习。通过老师专业辅导,考生一定能有效提升自己的面试能力,临场超常发挥!另外,凭进面通知还能获取20分钟免费试听的机会哦,还在等什么,动动手指吧~戳下图!

 

\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