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怎么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http://www.sdgwy.org       2018-05-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表达能力是面试的重要测评要素之一,语言作为载体,直接反映考生的知识和修养,良好的语言表达技巧,会推动面试的顺利进行,使考官能够全面了解考生的能力和素质。因此,想要在面试中脱颖而出,不可忽视语言表达的力量。

 

  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介绍公务员面试中的语言表达技巧,希望各位考生可以通过本篇文章对公务员面试有所了解和掌握,在接下来的面试中灵活应用,一举成功!


  一、开宗明义


  考生在回答综合分析问题时在第一段话点明观点,先做结论,再做叙述和论证,条理清晰地展开主要内容。并且以中心思想为导线,有概括性的组织语言,做到简洁、精炼,流利、清楚,避免议论重复冗长,切忌漫无边际,离题万里,东拉西扯。比如:什么是简政放权?就是对政府权力的刮骨疗伤。用简单的一到两句句话迅速表明观点。


  二、逻辑清晰


  语言表达只有在强大的逻辑支撑下才会让听者在第一时间清楚明白,以达到传递信息的效用,因此,考生在思考时间应当在草稿纸上写下对于题目的解题思路框架,写出关键词和答题点,以便在后续的作答中有条不紊,从容淡定。当考官听出我们的语言逻辑以后,对我们的答题内容就能更好地接受和理解了,许多考生语言表达混乱就是因为没有抓住答题的逻辑,而语言表达的逻辑在面试考试中是体现在我们对于题目的分析和答题技巧的灵活应用中的。


  三、表达准确


  1、避免使用口头禅或有歧义的词句造成语病


  考生在面试表达中经常由于紧张或者准备不充分而试图通过口头禅糊弄过去以延长自己的思考时间,出现边想边答,停顿不断,语言不流畅的问题,很多同学觉得这是自己的表达习惯,很难改掉,其实不然,口头禅是刻意通过有意识提醒避免掉的,停顿的习惯也是可以练习改正的,只有不断地锤炼语言表达才能在面试考试中给考官留下好的印象,给自己加分。


  2、指代不清晰


  考生习惯在口语表达中使用大量代词,容易让考官产生混乱的感觉,代词使用并不会产生什么问题。关键是要准确。口语表达速度一般比较快,考官难以根据上下文来分清指代关系。容易产生误解,对于比较复杂的关系理不清楚,因此,在表达时应当注意分点分条地把主体或对象的关系梳理清楚。不要出现指代不清的情况。在人际关系题目当中,容易出现多个主人公,这个时候容易出现指代混乱。要注意在思考的时候理清人物关系。


  3、避免使用过多长句,适当引经据典。


  许多考生在面试中会习惯地堆砌很多长难句,以此来显示自己的表达能力,但是,面试答题不是语文考试,应当注意语言表达的实用性,针对性。针对面试较短的思考时间,组织长句不利反而会出现很多语病,带来反效果,而且长句表达理解起来也比较困难,使用过多容易得不偿失。此外,适当引用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切忌空谈喊口号而没有实质内容,让考官把自己当成字典。比如:在回答“有群众质疑政府人员上街扫垃圾属于作秀行为”时可以引用经典“打铁还需自身硬”来总结归纳进行说明,但是不能过度使用。一句即可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4、丰富生动


  面试是一种口头表达,因此语言要具有感染力才能打动考官,切忌套路僵化,要注意详略得当,过渡灵活自然,可以采用例证法使得论证过程更加生动而具有说服力。比如:“我们要节约用水,如果不这样,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