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山东省考申论热点:整治恶搞视频须疏堵并举
http://www.sdgwy.org       2018-04-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写作水平,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推荐:2018年申论热点时评“整治“恶搞视频”须疏堵并举”评论文章,阅读本文对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能力培养和申论热点把握有一定的帮助和促进。

 

  背景链接


  2018年4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为“恶搞视频”等网络视听节目立规矩。


  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下,网络视听行业快速发展,资本持续加大投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作品类型不断翻新,出现一大批内容健康向上、注重品质的网络视听作品,为广大网友提供了丰富有趣的视听享受。不过,在网络流量、利润的诱惑下,一些不法行为也借机滋长,诸如恶搞经典、色情低俗等违规作品泛滥成灾,不仅扰乱了网络空间秩序,污染了网络环境,而且严重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网络视听新媒体及其服务已成为文化信息消费的重要平台。在过去的5年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从3.49亿增长到5.97亿,增长了66%。其中网络视听付费用户,从几十万人增加到上亿人,增长上百倍,成为增速最快的文化消费领域之一,一些现象级节目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优秀的网络视听作品带给网友愉悦的观赏感受、陶冶心灵、开阔视野,提升社会生活品质,而以“恶搞视频”为代表的劣质作品则会污染网络空间,败坏社会风气。


  随着社会的发展更替,普通民众逐渐成为网络的主体,互联网基本生活化,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的界线越来越模糊,互联网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其跟现实世界是一样的,任何网络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规范和制约,不能随意逾越法律界限。建设网络法治文化,普及网络法律常识,培育网络法治精神,都是很有必要的基础性工作。


  互联网是一个持续创新的领域,网络视听行业亦是依靠创新维系发展。需要明白的是,清理整顿“恶搞视频”与鼓励创新并不相悖,我们反对的是无底线恶搞、“挂羊头卖狗肉”式创新,要鼓励依法创新,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展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对策措施]


  在清理整顿“恶搞视频”之际,应疏堵并举。一方面严厉整治违法违规作品,依法严惩违法者,另一方面引导网络视听作品走向正途,促进行业正本清源,实现良币驱逐劣币,鼓励从业者良性竞争。要加强公共管理部门、网络视听平台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使命,加强对网络视听作品的规范管理。特别是对民族文化和历史史实的“重构解读”,应该引导其积极传播正能量。内容制作者也要养成自觉意识,不仅应合法合规,而且还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德。


  推动网络法治化进程,塑造一个健康良性的网络法治环境,还需要培育广大网民的法治观念,养成自律意识。网络法治文化建设应充分利用网络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来加强网民法治理念教育,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突出文化的实践性,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向“法治宣传教育”的转变,突出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的培养,形成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普法教育体系,实现从政府主导向社会自觉的转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