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历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
http://www.sdgwy.org       2018-03-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发布,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为考生梳理了2008—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通过对山东历年真题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山东申论主题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山东申论考试讯息。


  (一)申论演变进程


  在2013年起,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省考开始分为A、B、C类,申论主题涉及到的领域也开始渐趋综合多元,对考生综合能力的测查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此外,山东省已经确认参加2018年4月21日联考,因此主题仍然会延续淡化本省省情而偏向全国时政热点的特征。


  (二)申论主题——偏向社会领域


  自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来,申论主题的考查涉及方方面面,但都不会脱离这五大方向。同时,由于同一问题的处理角度不同、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从近几年山东申论主题来看,其涵盖了五大领域,且以社会领域为主。


  2008—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试卷主题

问题领域

2008

感恩

社会

2009

领导干部处理问题能力

政治

2010

水价改革与公用事业建设

经济+社会

2011

全国人口普查

经济+社会

2012

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经济+社会

2013

A类

超限超载管理

社会

B类

景区价格管理

经济+社会

C类

资源型城市转型

经济+社会

2014

A类

治理航班延误

社会

B类

提高专利转化率,促进自主创新

经济

C类

湿地保护

生态

2015

A类

依法治农

社会+政治

B类

创新驱动发展

经济

C类

坚守理想,奉献青春

社会+文化

2016

A类

建设规范网络环境

社会+政治

B类

“互联网+”

社会+经济+文化

C类

极简主义

社会+政治

2017

A类

汽车文明

社会+经济+政治

B类

科学技术发展

社会+生态+经济

C类

“互联网+”

社会+经济+政治+文化

 
  【解析】

  2014—2017山东申论摆脱了“政治、经济、社会”的模式,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主题均进行了考察。从整体上看,可以发现近年来山东公务员考试命题者关注的焦点是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在20次考试中,社会类主题单独或复合出现的次数共有16次,这说明山东十分关注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关乎民情社情的问题。

  此外,从表中可以看到,近几年的主题范围逐渐拓宽,脱离了单一类型主题的模式,开始日趋复合多元,扩大了考察的范围,主题也越来越宏观,这也对考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考生在复习热点的过程中,应多维发散思考,全面把握热门主题。
 
  (三)给定材料

  1.小现象,大视角

  申论主题体现在材料中,通常由某一或某些事件入手,再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进行论述和挖掘,审微端而观大局。这些事件的社会影响必须是比较广泛的,所反映的也必须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并对当前和未来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无关宏旨的观点和事实,都不会成为山东公务员申论考试命题的选择。因此,考生的关注点要尽量宏观些、全局些。例如,2017年山东申论C类考查的“互联网+”主题,材料从智慧城市服务体系、“互联网+教育”、微信红包、“互联网+消费”、“医联”APP、“媒介依存症”等当前热点话题切入,虽然五花八门,但最终都落在了“互联网+”的主题上。

  2.多角度,可重复

  山东申论考试的主题并不是那么“单纯”和“专一”,虽然每年的主题各不相同,但是考查的领域及方向会出现交集。例如,虽然2016年山东申论B类和2017年山东申论C类的主题都是“互联网+”,但测查的角度却各有不同。由此可见,同一领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考查,因此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从某一问题出发,尽可能向多个方面引申和思考,只有掌握了各个角度的思路,才能沉稳应对千变万化的申论主题。

  3.避敏感,随主流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山东公务员申论考试不会考察过于敏感的内容,尤其是近几年都在参加联考,主题的选取会保持相对主流的方向。因此,不符合国家政策或是严肃性要求的主题不会出现在试卷当中。一些诸如“抵制萨德”等热点话题,虽然热度足够,但过于敏感,因此不会选取此类主题。申论考试讲求政策导向正确,具有可操作性和严肃性。因此考生需要关注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会议内容、领导人讲话和报告,以及本地热点等符合此类要求的热点话题。

  (四)题目类型

  近几年山东申论考察的题型结构相对稳定,但也有些许的变化。如2017年山东申论A类的题目就设置成了五道,其中包括两道归纳概括题;C类仍旧是四道大题,但第二题包含了两小问。综合分析题一般占一至两道,形式比较灵活,难度较高,考生应对此加强练习。对于提出对策题,山东申论近几年的题目多次对考生身份进行了设定,因此在作答提出对策题时,要根据设置的身份提出合适的对策,切忌越权。应用文写作在山东申论中考察较多,考生须熟悉该类题型的作答技巧和相应格式要求,也可以参考其他省市的应用文写作,多接触各种类型的应用文,增强储备。文章论述题作为一道分值最高的“大菜”,近几年都保持着40分的高分值,字数一般在1000~1200字,考察的形式趋向哲理化和个性化,也使分析问题型结构成为考生写作的首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