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趋势分析及备考指导
http://www.sdgwy.org       2017-12-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职考试已经走过了二十几个年头,而在命题组专家和考生的不断博弈过程中,也推进公职考试内容及形式的不断完善。从最开始考官不知道怎么考,考生不知道怎么答的起步阶段——到考官出题有了一定的规律,考生摸索出了答题的套路,从外在到内容上展现出了一个一个公职人员“模子”的过渡阶段——再到现在考官出题越来越灵活,考生答题也越来越真实、展现自己个性的“反套路”阶段。整个的公职考试朝着更加灵活、针对、专业的方向发展,具体来说,面试命题呈现出三大特征:


  一、在结构化面试中引入文件筐测验技术和角色扮演的思想。


  把过去比较宏观的问题和具体的岗位角色、工作情境相结合,从而较好的避免了试题过于模式、笼统的问题。比如从“领导安排你和一位平时与你有矛盾的同志一起完成一项工作任务,你怎么和他一起工作”到“假如你是某处一名工作人员,副处长非常关心你,创造各种机会锻炼你,你们处长退休后,通过公开竞争,你当上处长,副处长心理非常沮丧,请问你当上处长之后如何处理和副处长的关系?假如你当上处长之后,要和副处长谈一次话,你准备怎么谈,我(主考官)现在就是那位副处长,请你现场模拟一下。”


  二、结构化面试中材料题的考查频率不断提升。


  从国考、各省考真题中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命题组考官倾向于材料题的考查形式,相比传统的题型,材料题的做答更加明确的要求考生对于材料的分析、总结能力,答题更加具体化,更能够凸显出个性化答题的特征。


  三、尝试采用情景模拟技术。


  这样的一些特征,使得公务员考试选拔出来的人才越来越有针对性,越来越更加胜任所报考的岗位。而考生要想真正赢得公考面试,就需要摒弃各种投机心理,真正的朝着公考队伍靠齐。具体来说:


  1、不要拘泥于题型去研究答题思路,而是针对测评要素进行准备。对于公职考试的考生,往往用综合分析题、计划组织管理题、人际交往题、自我认知与求职岗位匹配题、情境应变题、言语表达题来对公职考试面试题目进行分类,针对每一种题型进行答题思路的研究,这样的一种方法,确实曾在公职考试的“过渡阶段”帮助了很多考生赢得了公考,但是公职考试发展到现在,越来越多的题目再也不能归到六大题型里去了,而考生们视之为法宝的万能答题套路也在考场上屡屡碰壁。此时,就需要我们勇敢的抛弃题型的限制,淡化考试题型分类,而转向关注最原本的知识——考官此次考试所要考察的测评要素。因为不管题目怎么变化,都只是一个外在的形式,而这个形式背后考官想要考察的却是公务员面试的九大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求职动机与职位匹配性、自我情绪控制、举止仪表、专业能力。所以在题型不断变化更新的今天,考生应该淡化题型观念而直接关注测评要素,针对各个测评要素进行准备,比如,对于综合分析能力,先了解综合分析能力的涵义、再了解综合、分析各自一些常用的方法与技巧,最后针对相应社会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的训练。


  2、认清面试本质,深入了解公务员岗位特性。对于任何一场面试,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找到适合岗位的人才,注意是最适合的人才而不是最优秀的人才。因为面试的本质在于人岗匹配!所以考生若是想增加自己的胜算,就务必要多加了解公务员这个特殊的职业。这样才能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展现出自己与职位相匹配的能力。比如:了解公职机关的特殊的机关文化,包括思想理念(公共服务、社会责任、行政效率)、道德规范(忠于祖国、服务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价值取向(维护公共利益、承担公共责任、实现社会公平)、行为方式(成熟理性、善于反思、乐观坚韧、勤奋务实、淡泊名利)等。


  3、用心备考,多讲多练。面试区别于笔试关键一点在于考官与考生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而如何在压力情景下流利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就不仅仅像笔试那样看题、写题而能达到的,它需要考生在了解结构化面试基本形式(面试时间、面试流程等)的基础上,反复不断的开口练习!考生可以采取自己在家对着镜子练习、找三两考友相互模拟练习、或者去正规的辅导机构进行专业的培训练习等等,不管何种方式,练习时都需要特别注意三点:一个是模拟的仿真性,要按照结构化面试的正规流程进行全程模拟练习,包括候考、进场、问好、考官导语、答题、退场等;二是坚持不懈的练习,对于面试考生不能抱着“临时抱佛脚”的方法进行准备,因为流利的表达需要长期的训练才能达到,考生需要形成一个长期的练习计划,保持好答题的状态;三是不仅仅拘泥于答题,除了练习面试答题之外,考生也可通过即兴演讲、辩论赛、编故事等等各种形式进行日常的练习,除了这些形式不同的练习之外,考生还可以把答题的这种思维带到生活中去,对于周边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思考。


  4、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理性选择并坚持付出。在就业严峻的今天,公考热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公考大军中,很多考生都是随大流而来,对于自己的职业方向没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对于所报考的岗位缺乏确切的了解,而是单一的找一个工作,图一个稳定收入,人云亦云。有一个浙江金华的学员,辞掉自己的工作专职考公务员,买各种资料,报各种辅导班学习,最终经过将近一年的奋战,终于赢得了面试,进入了公职队伍,可是试用期还没过去,就向我咨询如何退出公职队伍,说到了新岗位之后才发现自己不喜欢机关的感觉,现在的岗位与之前了解的不一样,自己还是比较想做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想辞职出去自己创业。生命的长度有限,作为青年人应该明确自身的能力同时定位好自己的方向,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上远航!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