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事业单位工作不如公务员?看完保证不后悔
http://www.sdgwy.org       2017-12-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许多人印象中存在这样一个观念,总觉得在事业单位工作不如公务员,不论是待遇、工作环境,还是晋升渠道等。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啦。不可否认,大多数人将考公务员作为终极目标,但事业单位也不失为一条光明大道。目前看来,事业单位的考试内容和要求不及公务员严格复杂,如果在公务员考试中屡次失手,不妨考虑参加事业单位考试。下面,一位考生来做了个现身说法,保证你看完不后悔。


  (本文来自一位考生的现身说法,公考通整理)


  我本人就在事业单位工作,整体工作环境比较舒适,时间安排方面相对自由,工作量也不算大。传言经常把事业单位里的工作形容成“做事多、拿钱少”的苦差事,其实不然。我也参加过多次公务员国考和省考,那竞争有多激烈,超乎你想象。后来,我经常关注一些家附近的事业单位招聘,与其削尖了脑袋往公务员队伍里钻,不如退而求其次,选择竞争较小的事业单位考试,事业单位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差劲。但有人会说,真的是很难爱上事业单位考试,招考岗位选择少,而且大部分工作地点处于乡镇基层,跟自己的理想岗位相去甚远。那我再举个例子,你可能就豁然开朗了。我曾有个考友,跟我一批考上的事业单位。他当时报考的岗位只是乡镇下面的某个站点,可是呢,才到新单位没多久,就被安排到了镇政府办公室。他现在既不用每天风吹日晒蹲田头,也无需日日在外奔波跑腿,只需要处理一些内部公务即可。他平时请假处理一些私事,也不会像私企一般“难于上青天”,更不用担心会被扣工资。我要强调的第一点就是:现在不等于将来,你报考的岗位并不一定是你实际工作的岗位。其实说白了,这就涉及到政府编制分配问题。而这些与你没多大关系,你需要做的就是迈进体制的大门。我非常推荐大家去关注一个网站,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上面会随时更新关于各地事业单位招考的信息,而且考试必考的公共基础知识、行测、申论、时政和面试资料也非常丰富和全面,我相信肯定会有你需要的。


  那么,我要说的第二点,也就是很多人关心的待遇问题。曾经有人说乡镇的待遇福利相当任性,这么说是有些夸张的,乡镇也还没到“天高皇帝远”的程度。工资、正常福利绝对不会少你的,绩效奖金也是按照单位考核排名来发放的。如果单位年终考核排名靠前,你拿到手的绩效奖金也就“水涨船高”;如另外有特殊贡献的,额外还会有奖励,公平公正。每逢节日,过节费或是实物发放必不可少,关键实惠丰富,这些东西拿到手可以给你日常生活省去一笔开销呢。至于其他方面嘛,要看各个地方的具体情况,点到为止,留一点想象空间给大家。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情多一点很正常,对应很多口子、很多部门。比如,如果你负责项目建设,不可避免地要与项目方、承包单位、包工头打交道,应酬、活动之类的还会少么?如果你负责招商引资,三天两头会跟着领导出差,不就当出去旅游散心、品尝各地美食么?回单位之后还能申请出差补贴,按天数来,那你是不是更期待去远一点的地方出差呢?还有些好处我就不一一列举啦,事业单位的好处远不止这些。


  最后一点,那就是事业单位人员的晋升问题。事业单位招考岗位表上一般会注明,管理岗或是专业技术岗,刚录用的新人起点都差不多,而考进之后的仕途却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以我现在的单位为例,乡镇的工作人员不算少,但在编人员屈指可数。要想走向更高的层次,靠得不仅是政治觉悟,还有你的工作能力。有位同事就因为文采了得,被上级领导看中,调去了某局任部门负责人。到那时,编制问题,自然而然会得以解决,用不着自己操心。现在各地事业单位也在进行改革,有人会担心考来的饭碗被“改”掉,这个更无需担忧,哪有朝“自己人”下手的道理呢。就算是,你只需要跟着党走,不会让你不明不白地丢掉千辛万苦考来的铁饭碗,或许是通过另一种方式重新配置人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改革之后的待遇保障只会提升。如果碰上机遇,职务、级别还会得到提升,一切皆有可能哦!


  总而言之,事业单位是很稳定的,并不比公务员逊色。看完我的介绍,是不是该赶紧转变观念、张罗起来,准备下一场战斗了呢?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