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你的专业能报考哪些职位
http://www.sdgwy.org       2017-08-0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报名,专业限制是最大门槛。近期,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在解答考生疑问的同时,发现不少考生对自己专业能报考哪些职位仍存在很多疑问,为此特针对高频问题做统一答复。


  考生报考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必须符合报考职位的专业要求,除专业不限的职位外,考生不可以跨专业报考。如果考生为了能够符合报考条件,在填写报考信息时,故意填写错误信息,这样的考生即使审核通过进入笔试,也会在资格复审时被发现,如若被定性为恶意报考还会直接影响以后公务员考试报考。所以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要诚信报名,认真填写个人信息,以免影响后续流程。


  问题一:如何界定报考人员所学专业?


  以报考人员所获毕业证上注明的专业为准。有些考生所学专业毕业证与学位证上标注的不同,还有些考生辅修或自考了第二专业等,这些考生报考时该如何界定本人专业呢?答案就是看毕业证书,毕业证书上写的什么专业就是什么专业,与学位证无关。


  问题二:我是学某某专业的,我可以报考哪些专业要求的职位?


  考生所学专业可以报考三类职位:


  一是专业要求完全符合的职位,即考生所学专业与招考职位的专业要求完全一致,这种情况,只要考生自身条件符合该职位的其余报考条件就可以顺利报考。


  二是专业要求不完全相符的职位,专业不完全相符分两种情况:(1)招录职位的专业要求规定的是一个专业大类,这种情况,只要考生所学专业下属于这一专业大类,就可以报考;(2)招录职位的专业要求与考生所学专业有些许差异,如职位要求为法律,考生专业为法学。虽然两个专业名称看起来相似,却不能混为一谈,这种情况考生是不可以报考的。如果招考职位专业要求为新闻,考生所学专业为新闻学,这种情况理论上来说是可以报考的,但不排除会在资格审查时被毙的可能性,因此建议考生在报考前咨询报考单位确认自身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三是专业要求无限制的职位,专业要求不限也就是说只要考生符合报考职位的其他要求,任何专业都可以报考。从历年报考数据来看,专业不限的职位每年都会有很多考生报考,职位竞争压力不容小觑,建议考生选择报考职位“就高不就低”,尽可能的选择那些限制条件多、本人又符合条件的职位报考,避开报考热门岗位。


  问题三:不确定自己的专业是否符合报考要求怎么办?


  历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不会发布完整的专业参考目录,只有个别地区会发布,而且里面的专业分类还不尽相同,因此很多考生很是苦恼。对于专业限制这一报考条件,热门专业的考生可以选择的空间比较大,还可以避开这一烦恼,但对于专业比较偏的考生而言,有时候就不得不考虑这一难题。他们在职位表中找不到专业一致的职位,只能把目光放在了那些看似可以报考的职位,最终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完全是个未知数。


  对于这些不确定自己的专业是否符合报考要求的考生而言,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有两种:一是尽早报名,看是否能通过审核;二是直接电话咨询报考单位,看是否符合报考条件。虽然第一个方法看起来是个笨方法,但在报考单位咨询电话一直占线打不通的情况下,第一个方法还是奏效的。总之,考生在报名时如遇到这种情况可酌情处理。


  相关链接: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专业目录


  问题四:1、我的专业与招考单位要求的专业名称不一样,但两个专业大学开设的课程都差不多,我可以报考吗?


  2、我不是会计专业,但我考了会计资格证,可以报考要求是会计的职位吗?


  以上两种情况均属于专业不符,考生不可以报考。如果考生在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中实在找不到可以报考的职位,可以多关注一下事业单位等其他公职类考试。


  问题五:如果一个职位要求的专业是法学,学历要求硕士。那我现在已取得工学硕士和法学学士。能否报考该职位?


  这种情况,考生不可以报考。可以以本科学历法学专业报考,或研究生学历研究生所学专业报考。具体可咨询报考单位,以报考单位回复为准。


  除了以上问题外,如果考生还有其余关于报考专业的问题都可以在网站提问区提问,我们会及时解答。最后预祝考生能够顺利报考,早日实现公职梦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