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年轻公务员要走多少路,才能到达领导的彼岸
http://www.sdgwy.org       2017-08-0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职务与职级应该是相对独立、相对分离的。职务是公务员的职位要素,职级是职位要素与品位要素的统一。职务反映职级,职级对应一定的职务。从功能上来看,二者的区别在于,职务的设置给公务员带来权力以及责任义务的承担,职级的设置给公务员带来物质利益以及职业尊严的满足。一条职务序列构成公务员职业发展的一道阶梯,一条职级序列则构成公务员职业发展的另一道阶梯。两道阶梯分别满足公务员职业发展的不同价值追求。

  一个年轻公务员要走多少路,才能到达领导的彼岸?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先界定领导的定义。

  《公务员法》中规定我国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其中领导职务从国家级正职到乡科级副职共10级。按照国家人社部2016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我国公务员任职县处级副职以上职务按照领导干部来管理,其比例仅占700多万公务员的10%左右。

  这意味着公务员体系是典型的金字塔型,大部分公务员的职业生涯只能止于塔底或基座。

  按照现行规定,公务员从科员晋升到乡科级正职理论上需要1+3+3=7年,但大部分县处级以下单位的基层公务员都用了20多年,事实上40多岁的“年轻”科长在许多基层单位比比皆是。

  根据有关数据,从科员到真正登堂入室为“领导干部”身份的县处级副职,其升迁比例仅为4.4%,而从县处级正职升迁到厅局级副职比例不到1%。因此,厅局级以上的领导职务,无论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本来就是极小概率时间,对于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至于省部级干部乃至中央政治局领导的晋升履历,作为神话看看也就算了,显然造神路径也是不可复制的。

  对众多公务员而言,具有普适性的领导定义,只能限于科级和处级。如在地方公务员晋升的金字塔层级之中,可以关注两个位置,一个是县处级以下单位的乡科级副职,一个是县处级以上单位的县处级副职。

  这就是下面要说的重点,进入体制内的年轻人,如何尽快成长为领导。换言之,如何成为处级以下单位的副科长或成为处级以上单位的副处长?不讲长篇累牍的大道理,只讲述身边实实在在发生的一些案例。

  一、展现领导看得到的业绩

  阿峰是省直某厅选调进来的公务员。

  进入这个人数超过200人的新单位之前, 他在原单位一直在办公室负责项目申报和统筹,33岁,主任科员三年。

  进入这个单位后,阿峰分配在某业务处室工作,负责相关公路项目的资金申报和统筹,虽然勤恳但也如同其他人一样默默无闻。年初该省厅接到国家部委下达的任务,落实核查该省的公路项目的在建和竣工情况、资金统筹和运营情况等。任务落到阿峰所在处室,并由阿峰负责工作动态的撰写和数据的上报。经过大半年的折腾,任务顺利完成,该厅厅长到北京开会获得上级肯定,阿峰也被评为该专项任务的全国先进个人。第二年该厅选拔副处长,阿峰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事实上,工作业绩是晋升的重要途径,也是大多数公务员认同的评价标准。但很多年轻公务员会抱怨,每年我都辛苦得一塌糊涂,天天忙着加班,但是评优升职都没份。不少人也羡慕说,领导的秘书、办公室写材料的升职才快,其他人干活估计领导看都看不到。事实上,因为职能和分工存在差异性,绝对公平的工作评价标准是不存在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能看到的只能是展现在他眼前的有用的业绩。这些业绩,理应可以帮助领导解决棘手问题,或者可以冠冕堂皇在领导的年度述职报告中洋洋洒洒地宣读。

  二、“公选族”的追求

  小刚大学读的是法学专业,毕业后考到某区某镇司法所任科员。

  转正后参加了多次公开选拔考试,考进了该市食药监局法规科任副科长;五年后依旧是通过公开选拔,考到另一个城市国资委任法规处副处长。

  干部年轻化曾经一度盛行,公开选拔副处长、副科长甚至副厅长在某些地方也一度成为年轻干部升迁的重要途径。虽然选拔形式多样,笔试、面试、小组讨论、专家测评,甚至现场演讲、电视直播等等。公开选拔的职务有个特点,一般选拔副职为主,而且可以跨越一级选拔。即副科可以考副处,副处可以考副厅。因此,无论何种命题模式,对于经历过高考和公务员考试进来的年轻公务员,考试是最简单粗暴的评价标准,因此许多基层单位的公务员都把公选视为晋升的成本最小的途径。然而,“公选族”的最好时光已经过去了。目前党政干部选拔导向以工作实绩为重,各地的公开选拔干部的机会也是越来越少了。

  三、援藏、援疆、援外、扶贫、挂职的红利

  标哥38岁提任副处长,那时候他的身份是援藏干部。

  现在远远看到他脸色暗红,其实不是兴奋或者害羞,而是他援藏三年留下难以抹去的“高原红”。主任科员7年,工作业绩平凡,当看到单位贴出选拔援藏干部的公告后,标哥毫不犹豫报名了,之后成为援藏干部的一员。在西藏林芝地区的三年,考验了意志,也开阔了眼界,也为了家庭付出巨大牺牲。由于气候的不适应,回来的标哥头发斑白,脸色暗红,若似苍老了十多岁。

  援藏援疆干部、援外干部、扶贫驻村干部、挂职干部,这些身份既见证了公务员的奉献甚至牺牲精神,实际上也附带了晋升渠道的政策红利。然而,这种晋升的政策红利,其实也蕴含了过多的代价:家庭照顾不到、个人健康受损、业务能力的退化等等。这种晋升渠道选择的背后,考验的是你的忍受能力和取舍。

  四、变革过程的运气

  祥子36岁升任副处长,按照他的说法,靠的是运气。

  23岁进入某处级单位的区局任科员,27岁的时候该单位扩编,从3个科室扩展为6个科室,还成立副处级的稽查队。在位置空缺的前提下,祥子很顺利提任副科长,两年后主持科室工作,业绩中规中矩。3年后该单位所在系统纳入垂直管理,祥子上调到市局,三年后提拔为副处长。

  我们目睹一些公务员,素质平平,业绩平平,但似乎总有运气眷顾。所谓运气,一般都源于某些偶然的变化,如单位合并分立变动、领导变动、职能调整等等。然而,当这些变化到来之时,除了被动等待之外,你又是否为运气的到来做好足够的准备呢?

  由此可见,通向领导的途径,看似不尽相同,但大致也离不开上述几种。事实上,很多止于科员或主任科员的公务员,都把难以提拔的源于归咎于“阴谋论”和“运气论”的。

  事实上,抱怨毫无用于,任何一种捷径其实都蕴含了相对应的能力。

  譬如做出业绩的能力,在领导面前展现的能力;公选的考试能力;援疆扶贫的忍受能力;把握变革和运气的应变能力等待。

  每一个进入体制的年轻人,或许在享受体制相对安稳的同时,在夜深人静时候也应扪心自问,自己的真正需求是什么。或许只有这样,才会在每一个选择和被选择中从容而自信,才能真正面对职业生涯中的成与败、得与失、名与利。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认为,大多数公务员终其一生虽然可能只是停留在科级,能够顺利进一步升迁的虽然不多,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在“金字塔”底层燃烧着青春与激情,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愿意为之奋斗一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