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无人机为何肆无忌惮?
http://www.sdgwy.org       2017-06-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7年山东公务员笔试已经结束,面试是考生们接下来要面对的一关。在这里,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考生分析一下2017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无人机为何肆无忌惮?


  【热点背景】


  近年来许多的航空爱好者玩起了无人机,很多的无人机制造企业也抓住商机不断开发各类无人机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性能越来越好,飞的越来越高。伴随而来的是无人飞行器频繁干扰航班正常起降事件不断发生。商家的利益、消费者的爱好与自由、航班的安全有序,纠结一起,规矩与违规,管理与遵守,面临很多的困境。


  【命题预测】


  近年来不断发生无人飞行器干扰机场运行秩序和航班正常起降事件,无人飞行器的违规滥用引发了社会热议。谈谈你的理解。


  【思路解析】


  作为未来的公务员,能从政府的角度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立场去思考、分析、判断问题是公考的必考项目。本题以社会热点事件为话题,着重考查考生对当下热点事件的关注和综合分析能力。需要从该事件产生的背景、带来的影响和导致的原因有多角度的分析,并能站在政府的角度做出正确准确的判断,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


  【参考答案】


  无人飞行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爱这是一件好事,但是追求自己自由和兴趣的同时不能妨碍机场正常运行秩序和飞机起降的公共安全。这是公共安全意识的缺失表现,更反映出社会公共安全管理的软肋,需要多方联手,加强管理力度,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天高任鸟飞,当然也让大众的兴趣和爱好飞翔。操控无人飞机热正是人们满足驾驭欲望、探索广阔天空的兴趣使然,也是受国家大力发展航天航空事业、探索太空大环境的影响,这都是正常的。但是不断发生的无人飞行器扰乱机场航班起降秩序,不仅影响航班的正常起降,更给乘坐飞机的旅客带来不安全影响,对整个航空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之所以这样的事情不断发生,一方面是航空安全对大多数人比较陌生,尽管我们有具体的一些制度规定,但人们日常听说接触的不多,如何从自身做起维护航空安全缺乏足够的意识和常识;另方面也是航空主管部门包括地方公安部门日常管理不足,无论有关的制度法规的完善和对安全事件的处理等都存在充分性和有效性不够。


  所以加强公共安全尤其航空安全工作刻不容缓。


  首先,加大宣传力度。航空安全主管单位和地方公安部门紧密配合,深入社会开展航空安全知识宣传,借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平台强化航空安全重要性、如何注意个人行为尤其无人机使用规范及违规承担后果等方面意识和知识的传播,提高大众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自觉约束自我的行为。


  其次,要加大治理力度。航空安全主管部门和地方公安联合行动,加大巡查,畅通举报渠道,对发现的违规飞行行为进行依法严厉处罚并对举报者进行一定奖励,形成共同维护航空公共安全的有利局面。研究航空安全方面的综合立法,对已经出现的违规行为并预见可能的影响航空公共安全的行为进行立法约定,更方便执法部门执法有据和民众守法有依。作为生产企业在追求合法利润的同时也要为公共安全着想,在无人飞行器产品的研发制造上增加安全装置,有效约束消费者操作空间。


  最后,整个社会要营造良好的公共安全氛围。在日常的普法工作、公益宣传、教育管理中,要不断渗透对民众公共安全理念的树立,将事后管理前移到事前的预防中。


  齐抓共管,一定能让公共安全让民众高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