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少数国考职位零报考 折射大学毕业生就业困境
http://www.sdgwy.org       2016-10-27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字体: 】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结束。今年报名人数多于去年,一些岗位竞争激烈,一些岗位却是无人报考,冷门岗位主要集中在铁路公安、气象局、国税局、统计局等系统,不仅有边远艰苦地区的职位,还有部分来自中央机关的职位。


  对于公务员报考“冷热不均”,有关部门呼吁考生理性选择,而有舆论也批评考生选择太功利,不愿意到一些基层部门、艰苦地区干技术活。笔者看来,零报考其实折射出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深层次问题。改变零报考现状,需要招录职位消除学历歧视,提出科学的用人要求,与此同时,要提高基层单位的吸引力,必须让求职者看到事业和职业发展的空间。


  分析零报考的职位,基本上都存在两大特点。一是报考门槛高,几乎所有零报考的职位,都有专业要求。而那些热门的职位,基本上都没有专业和经历的要求。


  招录职位提出具体的报考条件要求,无可厚非,但是不是都合理呢?拿学历来说,国家机关招录公务员,对学历的基础要求是大专以上,可大多数职位提出本科或以上学历要求,还有的提出硕士、博士学位要求。这并非好的用人导向。一些省市在招录公务员时,就把部分职位的报考要求确定为高中(中职)毕业,这对打破学历社会,倡导能力社会,消除学历歧视,有积极作用。


  二是集中在县级基层岗位。我国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一直存在地域集中的问题,北上广是首选,离开北上广,大学毕业生能接受的就业地域,大多在省会城市和发达地区的三线城市,愿意到县,尤其是不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县去工作的学生很少。公务员报考,不过是把这一状况再一次呈现出来。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倡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可是,倡导的效果并不好,原因在于,自主择业的学生,不但要考虑有一份工作,更要考虑未来的事业和职业发展。大学毕业生之所以不愿意到县以下地区、基层部门工作,是因为这些地区的人才环境并不好,讲人情、关系,缺乏公平竞争、人尽其才的环境。如果这些地方比较抢手的公务员职位,大学生都不待见,那么,其他工作会吸引他们吗?


  这是基层公务员职位招录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我国营造良好就业环境,必须回答的问题。毕竟,未来大学毕业生就业,不可能都在发达地区、大中城市,要到更广阔的地域和行业。


  网友“肖玮”:其实,公务员职业并不简单等同于“金饭碗”,有的职位让人趋之若鹜,有的职位却无人问津,已经足以说明这个结论。稍加分析不难发现,尽管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权利义务都作出了规定,但具体到不同职位上,除去一般性的职务条件外,权利义务的配比似乎并不完全相同,这或许也是导致出现报考不同职位冷热严重不均的原因之一。今天,面对无人报考的公务员职位,人们认为公务员是一份苦差事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种认识也在一定程度上回归了公务员的本质,不仅是因为有的职位工作条件艰苦,更是因为所有职位都应该要求严格、监督到位。


  网友“彭刚”:现在人们的就业心态发生了改变。当下就业主体是80后、90后,他们大多为独生子女,从小生活条件相对安逸,从这个角度来说,挣钱多少对他们来说不像过去那样看中,选择公务员更多是考虑生活上的安定性。在别人“扎堆”抢热门的时候,“冷门”职位其实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