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山东省考行测巧答寓言故事类逻辑判断题
http://www.sdgwy.org       2016-07-0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逻辑判断题出现了寓言故事类这种新的命题素材,很多考生会不自觉地把它当成言语理解题做,导致错选。正确解题方法应当是运用逻辑推理思维。下面以一道经典的寓言故事类逻辑判断题为例详细阐释。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巧答寓言故事类逻辑判断题


    【经典寓言故事类逻辑判断真题】


    俄国作家肖洛霍夫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兔子没命地狂奔,路上遇到了狼。狼说:“你跑那么急干嘛?”兔子说:“他们要逮住我,给我钉掌。”狼说:“他们要逮住钉掌的是骆驼,而不是你。”兔子说:“他们要是逮住我钉了掌,你看我还怎么证明自己不是骆驼。”


    在这个故事中,兔子最担心的是(  )


    A.只要是骆驼,都要被钉掌


    B.即使不是骆驼,也可能会被钉掌


    C.如果被钉了掌,就一定是骆驼


    D.如果没有被钉掌,就不会是骆驼


    【学宝教育分析】


    这则寓言故事主要是狼和兔子的对话,这里狼没有要吃兔子,看来不是所有的狼都吃兔子,还是有吃素的“狼长老”的。从小兔子与狼的对话中我们得知:有人要给兔子钉掌钉,狼说:“要被钉掌钉的是骆驼,不是小兔子你。”兔子反驳道:“一旦被钉了掌钉,就不能证明自己不是骆驼了”。到此,很多人都会本能地从语言的角度去分析,小兔子说的话的言外之意是“即使不是骆驼,也有可能会被钉掌钉”,从而选择B项。


    选择B项的误区就在于深陷在寓言故事的情节中,单纯地从言语理解的角度去分析对话,而忘记了本题是逻辑判断题,考的是逻辑推理关系,从而导致选择错误!学宝云课堂老师提醒在做此类题目时,一定要剥开寓言的外衣,回归逻辑推理,挖掘其中蕴含的推理关系,才是获得正解的唯一通关秘钥!


    此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小兔子的担心就是它最后所说的那句话,该句话中隐含着一个推理关系,即“被钉了掌→不能证明自己不是骆驼”,即“被钉了掌→一定是骆驼”。而C项“如果被钉了掌,就一定是骆驼”正好与此相符,当选。


    【学宝教育点拨】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示,寓言故事类逻辑判断题存在的命题陷阱主要有:寓言故事本身所带有的迷惑性以及考生们的语言习惯。想要拿下这类题目,就不能被故事情节的表象所迷惑,而应冷静分析,挖掘其中隐含的推理关系,再联系选项,选出正确答案即可。(作者:邵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