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备考一招快解定义判断题
http://www.sdgwy.org       2016-04-0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定义判断中有些定义会很长,如果抓住每一个字都看一下事例是否符合,很显然时间上不允许,并且许多符合定义的事例也并不一定与定义中的每一个字都严丝合缝,往往选出的也不过是最优的一个选项。这就要求我们阅读定义的时候就能够提炼出关键点,抓住定义中的关键信息。通常是现有一种社会现象,然后有人对这种现象的关键点进行了提炼,并且最后凝结成了最关键的几个字,这就是被定义项。所以,关键信息无非就是被定义项,而定义项是对关键信息的解释。


  所以,我们做定义判断最关键的一招就是要对被定义项进行拆分,然后找到在定义项中的对应。


  如:角色过载冲突是指一个人的角色要求太多,工作量太大,不可能完成所有觉得所要求的工作时所面临的冲突。


  分析被定义项,关键信息就是“角色过载”和“冲突”,至于如何理解,则在定义项中寻找,“角色过载”对应的是“角色要求太多”,“冲突”对应的是定义项中的“所面临的冲突”。抓住这两点,再结合选项进行判断,往往事半功倍。下面通过两道例题来熟悉一下这种方法:


  例1、统计性歧视,是指将一个群体的典型特征推断为群体中的个体具有的特征,并将此特征作为对个体的评价标准。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统计性歧视的是( )。


  A.小莉觉得周围许多金牛座的人都不太诚实,她就认为金牛座的人都不诚实可靠


  B.公司认为某高校毕业生工作稳定性不够,该校的优秀毕业生小刘因此未被公司录取


  C.某专家根据北京市过去十年的降雨量推断今年的降雨量将与往年的平均值基本持平


  D.一名外国游客在旅游区随手乱扔垃圾,周围人们认为来自这个国家的人素质普遍较低


  【学宝云课堂老师解析】第一步拆分被定义项,找关键信息:(1)“统计性”对应定义中的“一个群体的典型特征推断为群体中的个体具有的特征”:(2)“歧视”对应定义中的“此特征作为对个体的评价标准”。


  第二步结合选项进行分析: A项中,小莉的推断过程为,由“周围许多金牛座的人”推断出“所有金牛座的人”,方向是从个体到群体,与统计性歧视的推断方向相反,排除;B项该公司的推断过程为:“某高校毕业生”推断出“小刘”,由群体的特征推断出小刘也具有这一特征,符合统计性歧视;C项中由“过去十年”推断“今年”,是由过去推断将来,不存在群体与个体,排除;D项的推断方向是“一名外国游客”到“来自这个国家的人”,即从个体到群体,与统计性歧视相反,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例2、客体行政文化是指作为行政管理对象的个人、群体和组织对行政主体(主要是指行政机关)的行为做出合理的评价,其评价标准会因各自利益的不同而呈现多样性。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客体行政文化的是( )。


  A.某地环保部门加大对污染严重企业的监管力度,其严肃执法的态度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B.小王是某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工作认真负责,他的主管领导和同事都认为小王是一名合格的工作者


  C.个体经营者张某未按规定缴税,税务部门向其下达限期缴纳税款的通知书,张某不但置之不理,还责怪税务部门不该向其征税


  D.某市工商部门为支持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这些企业实施优惠政策,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经营者的欢迎


  【学宝云课堂老师解析】第一步拆分被定义项,找关键信息:(1)“客体”对应定义中的“作为行政管理对象的个人、群体和组织对行政主体”:(2)“行政文化”对应定义中的“对行政主体的行为做出合理的评价”。


  第二步结合选项进行判断,A项中的“当地群众”不符合(1),B项中的小王是某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并不是行政管理的对象,也不符合(1);C项中税务部门依法办事,张某的评价“不该向其征税”属于一种不合理的评价,不符合(2),排除C项;D项的主体“广大中小企业经营者”符合(1),并且对“某市工商部门”的做法表示欢迎,是一种合理的评价,属于客体行政文化。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综上,定义判断的基础知识并不多,最主要的是解题方法的学习,所谓“一招鲜,吃遍天”,学会拆解被定义项,绝对会让你做题的效率事半功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