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考试、考研作弊咋处理?来看看这些新规定
http://www.sdgwy.org       2015-12-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  

 

  公务员考试、考研作弊屡屡出现


  热点背景1:2015年云南公务员笔试期间,曲靖市的何某帆等4人违规将试卷拍成照片,交由他人答题,并将答案发送给部分考生。12月8日,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何某帆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同罪分别判处符某盛等3人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热点背景2: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落下帷幕,2天考试期间,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联合公安部门,全力打击考试作弊团伙,共打掉作弊团伙3个,涉嫌考试违纪作弊307人。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将严格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等,对此次研考中涉嫌作弊人员予以处置;涉嫌违法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国家考试作弊处理 11月起有了新规定


  今年,国家加大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力度。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11月起实施,包括公务员考试、考研在内的考试作弊行为将列入刑事犯罪,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国家公务员局表示,多部门将联手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非法培训机构,坚决惩处考试作弊行为。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强化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考试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责任追查追究机制,切实防治公务员考录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考生仍触“作弊入刑”高压 应反思考试机制


  在“作弊入刑”的高压之下,为何还会有人继续铤而走险?显然,仅靠“作弊入刑”的高压是很难纯净考试环境,推进考试社会化改革刻不容缓。针对考试招生中存在的问题,我国2010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的考试招生新格局,即推进考试社会化改革。但这项改革推进困难。显然,仅靠“作弊入刑”的高压是很难纯净考试环境,推进考试社会化改革刻不容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