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sdgwy.org       2021-07-2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中科院正式发布《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


  7月9日,中国科学院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布《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这是我国首次发布黑土地白皮书。我国东北黑土地总面积109万平方千米,其中典型黑土地耕地面积1853.33万公顷,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被誉为我国粮食生产的“稳压器”和“压舱石”,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教育部: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全覆盖


  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有关情况。会上公布,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10.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部分大城市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超过90%。


  生态环境部:初步划定的全国生态保护红线不低陆域国土面积25%


  生态环境部消息,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划定的红线面积比例不低于陆域国土面积的25%。


  习近平同金正恩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互致贺电


  7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朝鲜武装力量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互致贺电。


  7·11“中国航海日”——开启航海新征程 共创航运新未来


  7月11日是第17个中国航海日。今年航海日活动的主题为“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


  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下线


  7月10日,我国迄今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在长沙第二产业园下线。“锦绣号”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


  中国首家葡萄酒综合试验区今天正式挂牌


  7月10日,在宁夏闽宁镇贺兰红酒庄会议中心,中国首家葡萄酒综合试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西部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类开放试验区。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7月12日至1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7月12日至1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主题为“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成为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


  中国第12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雪龙2”号从上海启航


  7月12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12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雪龙2”号从上海出发,前往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雪龙2”号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双向破冰极地科考船。


  中国国药和科兴新冠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疫苗库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7月12日宣布,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生物已分别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签署供应疫苗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企业将在今年10月前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1亿剂疫苗,以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疫情防控。


  嫦娥五号任务首批月球科研样品正式发放


  7月12日,国家航天局发放了嫦娥五号任务首批共31份月球科研样品。这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


  第32个世界人口日:权利和选择就是答案


  2021年7月11日是第32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今年世界人口日主题确定为:“权利和选择就是答案:不管是婴儿潮还是婴儿危机,解决办法在于优先考虑生殖健康和所有人的权利”。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主题确定为“生有所护,幼有所育”。


  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正线隧道全部贯通


  7月12日,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正线隧道全部贯通。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2021年7月14日,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包括女运动员298人、男运动员133人,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307人,团部工作人员39人。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7月14日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白皮书介绍,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自7月15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7月15日起正式施行。本次修订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实施25年来的首次全面修改。


  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4G和5G独立组网网络


  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4G和5G独立组网网络,目前5G已建成基站91.6万个,占全球70%,5G连接数已经超过3.65亿,占全球80%。


  《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


  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我国5G个人用户普及率将超过40%。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7月15日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战略定位: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发展目标: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第三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开幕


  7月15日,第三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本届书博会以“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为主题,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新闻出版丰硕成果。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7月15日上午,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大会以“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为主题。


  再出反诈新招!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正式启用


  7月14日,工信部联合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用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首次实现了对潜在涉诈受害用户进行短信实时预警,将最大限度为群众避免损失。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


  2021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


  我国经济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12.7%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