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八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sdgwy.org       2020-08-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第3周国内时政


  1.习近平在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时强调,发扬连续奋战作风,切实完成防汛救灾后续任务。


  2.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3.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发布,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为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4倍,比过去有较大幅度下降。


  4.外交部发言人说,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彻头彻尾的严重政治事件,充分暴露了美蓄意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和华为公司的政治图谋,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


  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美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


  6.公安部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非法占用农用地、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粮食安全、保障农业生产。


  7.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重庆、甘肃严重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8.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合肥市考察调研。


  9.李克强对2020年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不断提升医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

 

\

图源网络


  10.针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失调,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敦促美国个别政客从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出发,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呼声,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


  11.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12.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达4.3%,比6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


  13.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紧急拨付4.6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受灾地区防汛抢险、救灾救助和恢复重建。


  14.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


  15.水利部消息,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针对当前汛情形势,水利部19日9时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16.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17.南方洪涝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组织水稻专家组实地调研评估影响。从调研结果看,水稻今年有望实现丰收。


  18.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蓄意抹黑和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美方所作所为彻底戳破了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遮羞布”,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


  19.中国人民银行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


  20.国家防总针对长江上中游汛情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

 

\

图源网络


  21.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美国对香港实施的所谓制裁完全不合理,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受到另一成员不公平对待,香港特区政府将向世贸组织申诉。


  22.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


  23.习近平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强调,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4.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决定推进师范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改革,促进师范毕业生从教就业。


  25.孟晚舟案即将庭审,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早日平安回到中国。


  26.国家发改委消息,“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和配套设施扫尾工程全部完成。


  27.商务部将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28.农业农村部消息,预计三季度仍将呈现猪肉供应偏紧、价格高位震荡,随着上市肥猪量持续增加,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29.国务院政策答问平台上线试运行,加快推动政策“一网通问、一网通答”。


  30.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公开信倡议,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31.“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本次意见征求活动为期两周,有关意见建议将汇总整理后提供给中央决策参考。


  32.截至7月底,中央企业已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1.7亿元。


  33.中国消费者协会16日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崇尚节约为荣,向餐饮浪费说“不”,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传播者、监督者。

 

\

图源网络


  第3周国际时政


  1.特朗普说,他可能不会参加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召开的伊朗核问题视频峰会。


  2.波兰与美国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向波兰增派约1000名驻军,协议还为美军在波兰永久驻扎铺平道路。


  3.韩国外交部15日在其官网发表评论,就日本内阁成员当天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深表失望和忧虑。


  4.伊朗总统鲁哈尼15日表示,美国14日宣布拦截的4艘油轮不是伊朗的。美国此举不过是为了“掩盖其反伊朗草案在安理会遭遇的失败”。


  5.西班牙《世界报》刊文指出,全球主要跨国大企业认为,世界经济在2022年前不会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


  6.澳大利亚眼科研究中心发布公报说,该中心一项临床试验显示,服用维生素B3能够改善青光眼患者的视功能,有望预防患者的视网膜神经细胞损伤。1.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进入医院。消息人士和院方说法是,安倍只是做体检,健康没问题。


  7.白俄罗斯国家法律门户网站刊登白部长会议日前通过的决议说,白政府在总统选举之后已按照相关程序辞职。


  8.受新冠疫情影响,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


  9.叙利亚东北部哈塞克省一处政府军检查站遭美军空袭,袭击造成1名士兵死亡、2人受伤。


  10.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将原定于9月19日举行的大选推迟四周至10月17日举行。


  11.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死亡谷近日温度达到130华氏度(约54.4摄氏度),是美国107年来记录到的最高温度。

 

\

图源网络


  12.17日至21日,《武器贸易条约》第六次缔约国大会由于新冠疫情原因通过书面方式召开。中国首次以缔约国身份与会并提交书面发言。


  13.美国和俄罗斯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展开新一轮军控对话,继续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14.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西部摇摆州威斯康星展开连任竞选活动时说,他计划“从白宫直播”其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演讲。


  15.日本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教授松浦善治表示,如果没有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很难举行。


  16.黎巴嫩看守政府卫生部长哈马德·哈桑呼吁对境内部分区域实施为期两周的“封锁”,以期控制因贝鲁特港大爆炸而引发的新冠疫情加剧。


  17.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辞去财政部长职务。


  18.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美国东部时间18日晚正式提名前副总统乔·拜登为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19.美国和俄罗斯新一轮军控对话结束,对话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20.围绕土耳其近期在东地中海争议海域进行天然气勘探活动的问题,塞浦路斯和希腊表示,两国将根据土耳其的行动采取下一步行动。


  21.英国政府宣布将3个公共卫生机构重组,逐步将它们的功能全部并入新成立的“国家卫生防护研究所”,从而加强应对当前新冠疫情以及未来重大传染病的能力。


  22.为应对新冠疫情反弹,法国政府表示,计划在一些工作场所推广佩戴口罩。

 

\

图源网络


  23.马里发生军人哗变,总统凯塔和总理西塞被扣留在军营。随后凯塔宣布辞职,同时解散马里国民议会和政府。哗变军人19日宣布成立权力过渡机构,表示将在合理时间内组织大选。


  24.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如果气候变暖保持当前速率,格陵兰岛冰盖将持续融化,并在2100年左右使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10厘米。


  25.特朗普表示,美方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启动所谓“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特朗普称美国有权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以阻止其发展核武器。


  26.白俄罗斯总理戈洛夫琴科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通电话,重申两国将加强经贸合作。


  27.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表示,非盟暂停马里的非盟成员国资格,直至马里恢复宪法秩序。


  28.德国首都柏林检察院发布公告说,一名男子18日晚驾车在市区公路上连续冲撞车辆,造成6人受伤。调查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有目的袭击”事件,肇事男子为伊拉克人。


  29.日本媒体透露,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并不明朗,但东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仍将按照推迟前的计划进行,活动将遍及日本47个州道府,为期121天。


  30.一项由中国和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共同主持的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与空气湿度有关——空气越干燥,人们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就越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