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二月备考时事汇总(第三周)
http://www.sdgwy.org       2020-02-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点击进入公务员考试备考必看:时事政治合集(持续更新)


  第三周


  2020年2月第3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1.2020年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2020年2月14日,商务部表示,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增加肉类市场供应,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于14日组织投放14000吨中央储备猪肉。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市场情况,继续加大投放力度。


  3.2020年2月14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力度情况、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会议上表示,伴随疫情冲击,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已发生相应变化。对此,银保监会将采取5项政策措施,不遗余力地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其中,将推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力争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4.2020年14日,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这座医院由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改建而成,现有5个病区,约400张床位,将采用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的方式治疗病患。这是首个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二月备考时事汇总(第三周)


  5.2020年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2020年2月15日电,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要”的精神,经国务院批准,2月14日,财政部预拨2020年第二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80亿元,支持各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其中对湖北省预拨35亿元。截至2月14日,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补助资金90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252.9亿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7.2020年2月15日上午,国新办首次在湖北武汉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等介绍了湖北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全国19省份采取“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对口支援湖北省。通过不懈努力,湖北已有效压低流行高峰,削弱流行强度,为全国乃至国际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


  8.2020年2月15日电,中国第十八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于11日至14日接受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装备与战备核查,以战技术性能优良的装备和出色的任务执行能力获核查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任务期内第三次核查。


  9.2020年2月16日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月15日24时,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其中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点32.4%波动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国其他省份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


  10.2020年2月16日电,民政部近日印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及对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了《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提出要求。此次发布的《工作指南》,从适用范围、工作流程、托养机构和合作医疗机构监管、卫生防护、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规定了相关具体措施,基本涵盖了救助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各方面内容,对基层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开展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11.2020年2月16日,中欧班列(郑州)春节后第一趟出口中亚班列发车,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开始恢复常态化开行。该趟班列装载41组集装箱,运输的货物包括机电设备、金属制品、精密元器件、生活日用品等,总重600多吨。


  12.2020年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承担新冠肺炎的诊治,我们还是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集中到定点医院去收治,基层医疗机构主要还是做好排查、及时发现、隔离、报告、转诊病人或者疑似患者。


  13.2020年2月16日,湖北省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对黄冈市区主动就诊的发热人员、摸排出新发热人员的工作人员和举报新发热人员并查实的市民等给予奖励。


  14.2020年2月17日电,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


  15.2020年2月17日电,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发布《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旨在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和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满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级和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构建社会扶贫的长效机制。

 

\


  16.2020年2月17日起,武汉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推动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所谓“五个百分之百”,即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17.2020年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新冠肺炎虽然是一个新发的传染性疾病,但是它可防可治。截至最新的数据,治愈出院的患者已经大于1万,除湖北外新诊断的病例数已实现13天连降。


  18.2020年2月17日电,近日,蚂蚁金服表示,借鉴浙江等地方推行健康码模式助力分类有序复工复产的经验,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


  19.2020年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20.2020年2月18日电,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追授徐辉、黄和艳、姜娜三位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1.2020年2月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表示,目前,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开工率已超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已超95%,有的已达100%。

 

\


  22.2020年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79例。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4天下降。2月17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


  23.2020年2月18日电,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要以县(市、区、旗)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


  24.2020年2月19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督导在督促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5.2020年2月19日电,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铁路集团印发《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26.2020年2月19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27.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政府宣布:批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壤塘县、阿坝县,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炉霍县、色达县等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加上此前已经退出贫困序列的16个藏区县,四川藏区实现了全域脱贫摘帽。

 

\


  28.2020年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


  29.2020年2月20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和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按照城市人员不低于500元、农村人员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物资救助。分配捐赠的生活物资时,应优先考虑特殊困难群体和特殊场所。加强对特困人员、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排查,定期探视帮扶;妥善安置因监护人被隔离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切实保障基本生活。


  30.2020年2月20日,今天,记者从杭州亚组委获悉,目前杭州亚运会在建场馆及设施项目中,已有28个复工,其余将在2月底至3月初陆续复工。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不误,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推行“查、访、解、审”“四字诀”工作法。


  31.2020年2月20日电,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保密条例》,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按照党管保密、平战一致、突出重点、综合防范的方针原则,着眼有效应对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大力破解保密工作现实矛盾和深层症结,重构重塑军队保密工作管理体制,科学规范军事秘密定密解密工作,健全完善涉密人员教育管理措施,创新军事秘密载体保密管理模式,突出抓好信息网络系统安全保密,严格智能电子设备保密管控,全面加强重大军事活动、新闻宣传、军民融合、对外军事合作、武器装备等重要领域重要事项保密工作,建立泄密问题认定和统计报告制度,细化明确违反保密纪律行为的处分要求,切实提高保密工作现代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军队保密工作实现新发展。


  32.2020年2月20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商务部召开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10日起,除湖北省以外,各地具备条件的外贸生产企业也开始逐步复工复产。目前,外贸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主要呈现3个特点。一是外贸生产正在快速恢复;二是分区分级推进;三是复工进度不平衡问题正在好转。

 

\


  33.2020年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完善LPR传导机制,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


  34.2020年2月20日,据农业农村部消息,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激励下,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不断增强,1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回升,生猪出栏增加,生猪生产稳步恢复。


  2020年2月第3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1.2020年2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协助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国际专家组所有成员预计本周末抵达中国。


  2.2020年2月14日,埃及卫生和人口部布声明称,该国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指出该病例是一名外籍人士。媒体指出,这也是新冠肺炎在非洲大陆首例确诊病例。


  3.2020年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美方对进口欧盟大型民用飞机的加征关税由之前的10%上调至15%,同时对加征25%关税的其他产品清单进行微调。


  4.2020年2月15日电,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在没有征得国会批准的情况下,特朗普总统不得下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5.2020年2月16日电,近日,美国白宫在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将对外援助资金大幅削减21%。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当全球各国正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白宫提议大幅削减提供给世界卫生组织的经费和全球卫生项目拨款,削减幅度分别达53%和35%,引起了美国舆论的强烈不满和强烈批评。


  6.2020年2月16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增派队员,加强援助态势,为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提供医疗援助等。为此,防卫省还租借了另一艘民间客轮,作为自卫队员据点。据悉,该客轮已在横滨港靠岸。


  7.2020年2月14日至16日,第五十六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举行,来自各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等领域的500多名代表参会。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西方缺失”以及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8.2020年2月18日电,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印度古吉拉特邦和拉贾斯坦邦遭受严重蝗灾袭击,受灾面积超过20万公顷,近三成农作物受损,数十万农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除印度之外,巴基斯坦东部地区也持续遭到蝗灾侵袭。目前,印度还与巴基斯坦举行了五次高级别工作会议,研究如何共同抗击蝗灾。

 

\


  9.2020年2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佐兰?米拉诺维奇致贺电,祝贺他就任克罗地亚总统。


  10.2020年2月17日,2020劳伦斯世界体育颁奖典礼在柏林举行,F1常胜车手汉密尔顿和世界足球先生梅西双双获评2020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两位体坛明星最终分享最佳男运动员这一荣誉。这在劳伦斯奖2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


  11.2020年2月19日,英国内政部发布了正式脱离欧盟后的新移民方案。方案显示,英国将采取“积分制移民制度”,以控制移民规模。新移民方案将从明年1月1日起生效,将对欧盟与非欧盟公民采取“同等待遇”。英国内政部预计,新方案实施后,目前70%在英国的欧盟劳工将“不符合申请移民的条件”。


  12.2020年2月19日,哈里、梅根的发言人表示,二人正式退出英国王室的日子已经敲定,是3月31日。在此之前,他们还将以王室成员身份参加一场重要活动。


  13.2020年2月20日电,由中国援助重建的尼泊尔拜拉夫中学日前举行隆重仪式,庆祝新校竣工并投入使用。


  14.2020年2020年2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老挝万象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五次外长会后同老挝外长沙伦赛共同会见记者。王毅应询介绍了中方就推动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结合,助力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的考虑。王毅表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是六国的共同愿景。要把愿景变为现实,首先要加强贸易联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