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29)
http://www.sdgwy.org       2019-12-2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闭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新修订的森林法、社区矫正法、关于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决定、关于废止有关收容教育法律规定和制度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37、38、39、40、41、42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民法典草案的议案,决定将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委托王晨副委员长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说明。

  二、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大会举行

  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大会28日在福建龙岩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黄坤明指出,90年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5年前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方略。两次会议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精神相通、主旨相同,在党和军队建设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黄坤明强调,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打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3月5日在京召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3月5日在京召开。决定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议程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19国内十大新闻、国际十大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8日发布2019国内十大新闻和国际十大新闻。国内十大新闻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经济稳步前行,高质量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四大主场外交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国际新秩序;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新标杆;中国女排十一连胜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冠军;嫦娥四号传回人类首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中国开启5G商用元年,多领域跨界融合与应用跑出“加速度”。

\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1年12月29日,孙中山当选为临时大总统。

  1911年12月29日,在南京的17省代表,正式选举临时大总统。计有候选资格者3人;孙中山、黎元洪、黄兴。17省代表依次投票,孙文得16票,黄兴得1票。孙中山当选临时大总统。

  二、1928年12月29日,张学良宣布改旗易帜

  1928年12月末,张学良等宣布东北三省和热河归顺南京国民政府。29日,张学良、张作相、万福麟、翟文选等联名通电全国,宣布东三省自即日起“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旗易帜”。统治热河的奉系军阀汤玉麟列名张学良的“易帜”通电,并正式宣布从同日起,热河省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和居民一律悬挂青天白日旗,归属南京国民政府。

  三、1938年12月29日,汪精卫发表“艳电”公开叛国投日

  1938年12月29日,国民党副总裁、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国民参政会议长汪精卫投敌。18日,汪精卫、陈壁君夫妇等人借口讲演,从重庆逃往昆明。19日,汪精卫、周佛海、陈壁君、陶希圣、曾仲鸣一行飞往越南河内。21日,陈公博从成都经昆明到河内。29日,汪精卫给国民党中央党部和蒋介石发出“艳电”,公然说日本“对于中国无领土之要求”、“尊重中国之主权”,能使中国“完成其独立”,宣称愿以近卫提出的“互相善邻友好、共同防共和经济合作”三原则,“与日本政府交换诚意,以期恢复和平”。这样做“不但北方各省可以保全,即抗战以来沦陷各地亦可收复,而主权及行政之独立完整,亦得以保持”,公开打出了乞降的旗帜。至此,汪精卫集团公开投靠日本。

  四、196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南京长江大桥于1968年12月29日提前全面建成通车。大桥铁路桥全长6700多米,公路桥全长4500多米,是继武汉长江大桥、重庆白沙陀长江大桥之后第三座跨越长江的最大的一座大桥。大桥通车后,津浦、沪宁两线接通,从北京可直达上海。

\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大会27日批准总额约为30.74亿美元的联合国2020年度常规预算。这是1974年以来联合国首次以单年度为单位编制预算,此前预算均为两年编制一次。联合国常规预算用于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开支。除常规预算外,联合国还编制维和预算,维和预算财政年度从7月1日开始,因此维和预算在夏季通过。

  二、俄罗斯:据俄罗斯媒体28日报道,俄罗斯已开始量产携带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的“先锋”导弹系统。俄战略火箭兵换装该导弹系统的工作已经启动。另据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公告,俄首个“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团27日进入战斗值班。据报道,“先锋”导弹使用两级火箭发动机,其弹头能以20倍音速滑翔飞行,耐受2000摄氏度高温,可突破目前世界上所有防空及反导系统,并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今年经过换装计划,俄罗斯现代化武器装备占比达到68.2%,俄武装力量作战能力提高了14%。

  三、韩国:韩国宪法法院27日裁定,韩日政府2015年达成的《韩日慰安妇协议》不属于违宪审查对象,驳回诉讼请求。9名法官一致裁定,《韩日慰安妇协议》是政治协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不会侵害韩国宪法赋予“慰安妇”受害人的基本权利,不影响受害人继续寻求日本政府赔偿,因而这起诉讼不属于宪法法院审理范围。2015年12月,韩国朴槿惠政府与日本政府就日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强征韩国“慰安妇”相关遗留问题达成“最终”“不可逆”协议。文在寅出任韩国总统后,韩方多次对协议表达不满,说协议没有获得多数韩国民众接受,存在“严重缺陷”,不能真正解决“慰安妇”问题。去年11月,文在寅政府解散基金会,招致日本政府强烈抗议。

  四、朝鲜:朝中社29日报道,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8日举行首日会议,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主持全会并做报告。报道说,此次全会的议题是,在当前形势下讨论朝鲜党和国家面临的斗争方向和争取朝鲜革命新胜利的重要政策问题。报道说,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将根据革命发展和国内外形势要求,提出进一步加强朝鲜国家战略地位和国力、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前进速度的斗争路线和方向,此次全会“在我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五、索马里: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处公路检查站28日清晨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已造成79人死亡。另有149人受伤。此次袭击事件是自2017年10月以来索马里发生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迄今尚未有任何组织声称制造了此次袭击。

\

  地方要闻

  一、北京: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科委、财政局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本市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制定企业年金方案,并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加入由年金管理机构设立的集合计划,并将试点对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给予资金激励。

  二、浙江:从28日在中国(杭州)5G创新谷举行的5G产业基金暨5G展示中心发布会上了解到,社会战略投资方与政府产业基金共同出资的5G产业基金当日在杭州成立。5G产业基金总规模20亿元,一期10亿元已完成关账组建。它重点投资全国范围内5G上中下游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携手产业链战略合作方共同培育5G产业市场。

  三、湖南: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湖南省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从持续巩固重金属污染治理成效、优先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等十个方面发力,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

  四、海南:28日,2019第四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活动以“文牵丝路、博汇天涯”为主题,邀请了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参展,展出近3万种展品。展会还设有高峰论坛、文创设计大赛、国际音乐会、经贸洽谈及互动体验等文化活动。

  五、足球:中国足协28日公布了2021年俱乐部世界杯和2023年男足亚洲杯承办城市名单。2021年世俱杯将于当年6月至7月在中国举办,经国际足联与中国足协联合考察评估,遴选出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济南、杭州、大连8座承办城市;第18届男足亚洲杯将于2023年6月至7月在中国举办,经亚足联与中国足协联合考察评估,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苏州10座城市将承办该届亚洲杯。

\

  小测验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会议总结了红军创立以来的经验,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

  A.中国共产党必须服从共产国际的领导

  B.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

  C.在农村根据地广泛开展土地革命

  D.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

  俄罗斯媒体28日报道,俄罗斯已开始量产携带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的()导弹系统。

  A.“白杨”

  B.“先锋”

  C.“匕首”

  D.“阿万加德”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在京召开。

  A.2020年2月5日

  B.2020年2月15日

  C.2020年3月5日

  D.2020年3月15日

  中国足协28日公布了2023年男足亚洲杯承办城市名单。第18届男足亚洲杯将于2023年6月至7月在中国举办,北京、天津、上海、重庆、()、()、()、青岛、厦门、苏州10座城市将承办该届亚洲杯。

  A.广州、西安、大连

  B.成都、广州、杭州

  C.成都、西安、大连

  D.成都、西安、杭州

  【参考答案】1-4 DBC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