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山东公务员考试时政:中美贸易战的考点清单
http://www.sdgwy.org       2018-03-25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山东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2018年3月23日,美国对中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进行全面征税。同日上午7点,中国商务部对约30亿美元的美对华出口商品实施了“中止减让”措施,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纲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2、中美贸易战,直接目的在于以中美贸易严重失衡迫使中国进—步对美开放市场,深层次目的在于试图重演19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同时在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拉票。


  3、中美贸易严重失衡是特朗普挑起贸易战的直接原因,美方要求中国降低美对华贸易赤字,进一步开放市场。


  4、中美贸易严重失衡责任不在中国,主要原因在于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国过度消费的低储蓄模式、全球价值链分工以及美国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等。


  5、“301条款”为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捎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包括一般301条款、超级301条款、特殊301条款。


  6、贸易互补性指数用于衡置贸易的互补程度和贸易关系的紧密程度。在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中,美国多依赖中国,而资本密集型行业的情况相反。中美贸易并非直接竞争,贸易战的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


  7、“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此说法源自古希腊着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