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题库刷题作业第5天:言语理解综合(一)
http://www.sdgwy.org       2018-08-1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刷题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有目标、有反馈、有总结的刷题,才是完整有效的刷题流程,一味地做题不反思成绩很难提高。为此,我们在8月13日至9月26日开办了实战题库刷题班课程,连续40晚每晚40个题目,旨在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有效的刷题。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言语综合刷题(10题)


  1.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源于________的优秀文化,基于今天的文化繁荣。文化繁荣中必有文艺繁荣,它是丰厚、博大、________的精神园地,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传统  百花齐放                     B.悠久  百家争鸣


  C.丰富  繁花似锦                     D.独特  花团锦簇


  2.人世间所有长久的关系都是________的,就像拉开木门,面对一碗拉面,对旁边的人微笑着点一点头,说一句:“我开动了。”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凉薄  不过如此                    B.冷漠  原来如此


  C.寡淡  仅此而已                    D.凄清  如是而已


  3.当年的美丽楼兰,这个绿洲上的王国,丝绸之路的要塞,总是驼铃叮当,人迹熙攘,多么地令人眼热而起兵戎呢。周边的游牧民族厮杀终年不歇,北方的匈奴汹汹如潮肆意南侵,连大汉王朝也皇皇挺兵饮马于此。说话间,________的谋略,________的交响,绿野上驰骋的一世之雄,而今安在哉?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尔虞我诈  万马奔腾                B.经天纬地  秣马厉兵


  C.汪洋恣肆  戎马倥偬                D.纵横捭阖  金戈铁马


  4.面对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和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引领下,中国人民________起同仇敌忾、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中华大地成为________、前赴后继的抗日战场,历经十四年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________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千古铁律。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凝集  同心协力  彰显


  B.汇聚  万众一心  揭露


  C.凝聚  众志成城  揭示


  D.汇集  团结一致  挖掘


  5.读书这件雅事,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定,大致和人生各阶段________:幼年的童话,少年的传奇,中年的深邃,老年的闲哲。若等不及,偏要看前瞻的风景,多半也是________;必得等待多年后,才能领略那些难以言表的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大同小异  似懂非懂  柳暗花明


  B.相得益彰  似是而非  豁然开朗


  C.相辅相成  雾里看花  别有洞天


  D.如出一辙  模棱两可  波澜壮阔


  6.①中医认为,人的泪液“由五脏六腑所生,由肝肾所主”。


  ②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腑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


  ③眼睛作为人体的一个器官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的联系,身体各方面的疲劳都会表现为眼睛不舒服。


  ④因此,中医治疗干眼症需要综合调理,从调节全身阴阳入手,最终达到“目不干涩,诸症消失”的目的。


  ⑤所以只要“肝肾精气充足,津液上荣,目得以滋润”。


  ⑥对于常用电脑的人尤其要注意预防和缓解干眼症。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②③⑥①⑤④                       B.③⑥④①②⑤


  C.⑥②①③⑤④                       D.①②③⑤④⑥


  7.历史虽是记事之书,我们之所探求,则为理而非事。理是概括众事的,事则只是一事。天下事没有两件真正相同的,执应付此事的方法,以应付彼事,自然要失败。根据于包含众事之理,以应付事实,就不至于此了。然而理是因事而见的,舍事而求理,无有是处。所以我们求学,不能不顾事实,又不该死记事实。


  文段意在说明(  )


  A.应该如何才能学习好历史


  B.不顾或死记事实都不正确


  C.理是应付事实的最好方法


  D.求学中事与理应相辅相成


  8.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个体性非常强,这点在针灸中也同样适用。不同的患者、不同的病情、不同的阶段,针灸治疗的策略都会有非常大的区别。比如针灸介入可以从中风急性期开始,而急性期和恢复期、后遗症期的特点完全不同。在中风急性期,患者大多属于肝阳暴亢、风痰瘀阻或痰热腑实,而此时的治疗策略则是平肝潜阳、豁痰熄风;到了恢复期,患者病情趋于平稳,此时更多表现为经络气血阻塞不通,针灸的目的也是活血化瘀、疏通经络;到了后遗症期,医生就要讲究调和阴阳、养血揉筋。这些都决定了医生要采用不同的方法,选择不同的穴位。


  根据文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中医治疗与针灸治疗本质相同


  B.针灸必须要从中风急性期介入


  C.急性期针灸可疏通经络和气血


  D.中风的各个时期病症均不相同


  9.近年来,城市拆迁和农村征地频繁发生矛盾与冲突,大量拆迁户与失地农民走上上访路。原因在于,拆迁与征地补偿标准没有通过民主程序来确定,而是由行政部门单方面确定。而行政部门出于种种原因,过多地考虑开发成果与开发商利益,而忽略了拆迁户与农民的权利与利益。地方政府又直接参与拆迁和征地,一旦拆迁户、农民与拆迁部门发生纠纷,法院受到地方政府压力不予受理,拆迁户与农民就是有天大的冤屈,也投告无门。可以设想,如果拆迁与征地规则本身是通过民主程序制定的,而规则的执行也比较公正,那么社会冲突就会少得多,即使出现,也会在正规的司法渠道内得到解决。


  文段重在说明(  )


  A.行政部门忽略农民权益导致拆迁征地冲突的出现


  B.公正的民主程序与执行有助于减少拆迁征地纠纷


  C.拆迁与征地纠纷源于补偿标准未经民主程序确定


  D.城市拆迁和农村征地频繁发生矛盾的原因在政府


  10.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我们走过了别人几百年才走过的迈向现代文明之路,但却不得不面对诸如唢呐这样的传统技艺被日渐边缘化的困境,以及这些传统技艺背后“道”的消失。关于如何保护这种“道”,邻国日本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自1853年佩里叩关,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日本已成为一个既现代又很好地保留了传统的国家。很多手艺人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从事一门手艺,没有因为现代文明的冲击而彷徨失措进而抛弃自己的传统,这是令人深思的。如果仅仅把传统技艺当作一种乡愁,仅在宏观叙事意义上慨叹传统的消亡,而不像日本那样几代人扎扎实实地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恐怕这些技艺更难以在现代社会保全。


  文段意在说明(  )


  A.我们应向日本学习保留传统的方法


  B.保留传统需要扎实具体的开展工作


  C.传统技艺的保护应立足具体的工作


  D.保全传统技艺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点击以下图片可获取完整版试题。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