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每日一练(11)
http://www.sdgwy.org       2016-08-2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正如中国乡村在拥抱现代化的过程中不断嬗变一样,乡村道德也在剧烈变化的大时代里面临(  )。


  A.转移


  B.转化


  C.转型


  D.转换


  2.众所周知,西方法律的一个主要_________就是圣经,尤其是法律原则(法理),如自然法。哈佛大学的法律教授亚兰·德修威曾写了《法律的创世记:从〈圣经〉故事寻找法律的起源》,指出《圣经》所包含的许多高标准的道德观念,都纳进了西方法律,并一直____________到今天。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起因 传承


  B.标志 延续


  C.来源 流传


  D.形式 影响


  3.《全宋诗》的编纂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北京大学古典文学研究所经过8年努力,终于在上月(  )。


  A.告罄


  B.告竣


  C.告吹


  D.告终


  4.我们尊重个体差异,倡导个性化发展,但我们更希望孩子们能得到与自身资质相_______的全面发展。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适应


  B.匹配


  C.一致


  D.符合


  5.针对粮价盲目上涨的情况,各地制定了很多________粮价的措施。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平抑


  B.抑制


  C.控制


  D.降低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转移将某物移到某地,强调的是位置的变化。转化是指转变,各自向着相反的方向变化。


  转型是指事物的结构形态、运转模型和人们观念的根本性转变过程。转换是指变换事物的不同表现形式。


  2.答案: C


  解析:


  首先看第一空,圣经并非西方法律的标志,也不是西方法律的形式,故排除B、D项两项。再看第二空,“传承”指更替继承,“流传”指传下来或传播开。笫二空只是表示传下来,并没有表达出继承的意思,因此用“流传”更恰当。故选C。


  3.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告罄”指财物用完或货物售完;“告竣”宣告事情完毕(多指较大的工程);“告吹”指(事情、交情等)宣告失败或破裂;“告终”指宣告结束。题干中说《全宋诗》的编纂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因此空格内填入“告竣”最为恰当。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文段说我们应当尊重个体差异,倡导个性发展。根据文段的具体语境,我们可以得出,转折后强调了这种个性发展应当与我们的自身状况相对应。对应四个选项只有B选项的“匹配”符合文意。“适应”一般说我们人主观上应该适应某种客观情况,“一致”重在强调两者之间相吻合,“符合”重在强调两者相辅相成的意思。因此,排除ACD。


  5.答案: A


  解析: 四个词语都有压制、约束、控制的意思,但“平抑物价”是固定搭配,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