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每日一练(8)
http://www.sdgwy.org       2016-08-0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与音乐学院和美术院校相比,电影院校的招生情况更加热门。报名人数动辄上万,像导演、表演、主持人等专业更是热得发烫,年轻考生趋之若鹜。一位电影学院的领导说,原来全国只有一所电影学院,而现在全国开设电影专业的学校竟达660多所。就连某林业学院竟然也设立了电影动画和表演专业。可见(   )。


  A.音乐学院和美术院校报名人数还没有上网


  B.中国的艺术人才需求量极大


  C.电影动画和表演专业的教学质量急速下降


  D.艺术院校报考热引起了艺术院校的急剧扩张


  2.很久以前,在法国土豆被称为“鬼苹果”,农民们都不愿意引种。一位农学家想出一个方法,在一块土地上种植土豆,并由一支着军礼服、全副武装的国王卫队看守,到了夜晚,卫队故意撤走。结果人们纷纷来偷土豆,引种到自己田里,通过这种方法,土豆的种植在法国得到迅速的推广,由此可推出的最恰当的结论是( )。


  A.有些东西越禁止,就越引起人们的兴趣,比如某些电影、书籍越禁止越走俏


  B.人们都有猎奇心理


  C.人们都有违反规定、打破限制的倾向


  D.新事物的出现,开始都是不受欢迎的


  3.尽管家长、老师都大力宣扬体育运动能有效改善孩子的健康情况,但是他们还是会把运动和学业对立起来,认为孩子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业上,以提高学习成绩。而有专家表示,运动时间越多的孩子,学习成绩越高,建议家长、老师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去运动。


  以下哪个选项如果为真,则最能削弱专家的推论?(    )


  A.体育运动能让孩子在上课精神更集中,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B.家长、老师倾向于让学习成绩好的孩子有更多自由活动的时间


  C.体育锻炼能促进脑细胞之间建立新的联结,从而提高思维反应速度


  D.身体健康的孩子比不健康的孩子更能获得老师的关心


  4.20世纪70年代早期,当艺术达到了它现在这样的流行和价值水平时,全世界主要的博物馆中接二连三地出现了对大艺术家作品的盗窃之风。但在1975年之后,每国主要的博物馆中都安装上了先进的安全系统。结果,在主要博物馆中重大盗窃显著下降。


  下面哪个,如果正确,能成为最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先进的安全系统使得主要博物馆中的重大盗窃减少?(    )


  A.典型的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被窃的作品是一件小得能藏在窃贼身上的作品


  B.在1975年到1985年之间,主要博物馆为它们最重要的作品所付的保险金有了相当幅度的增加


  C.在20世纪80年代购买窃贼所盗窃的作品的价格比在20世纪70年代购买相当作品付给窃贼的钱要低


  D.从20世纪70年代晚期开始,私人收藏和小展馆中发生的大艺术家作品盗窃急剧上升


  5.几乎所有的地方国有企业都是地方专业银行的债务人,而其中的亏损企业又大都挂有地方专业银行的呆账。债权人出于对账变成死账的担心而反对债务人破产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市场行为动机。但是,许多地方却宁愿继续给长期亏损企业贷博士学位,继续使贷款成为已成定属的“死账”。这其中的原因是:中小企业不破产,反映银行工作成绩的指标——“贷款余额”就不会下滑。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知道(  )。


  A.在地方专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中实际有相当数量的“死账”


  B.地方专业银行反对企业破产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呆账变成互账


  C.亏损企业的破产将损害银行的长期经济利益


  D.银行的账务利益直接影响到银行贷款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题干主要说的是电影院校报考热的现象。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题干没有提到报名人数上网的问题,A项错误;B项题干只提到电影院校报名人数多,报名人数多不一定需求量大,B项错误;C项艺术院校和开设电影动画和表演专业的学校增多,不代表教学质量的下降,C项错误;D项由“原来全国只有一所电影学院,而现在全国开设电影专业的学校竟达660多所。”可看出艺术院校报考热引起艺术院校急剧扩张,D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题干说明通过国王卫队看守种植的土豆,来达到神秘的效果,对人们造成吸引力,而人们纷纷来偷土豆引种到自己田里说明人们的好奇心理得到满足,从而使得土豆的种植在法国得到迅速的推广。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题干通过制造神秘感来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达到推广的效果,说明了对有些东西”欲擒故纵“反而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有些东西越禁止,就越引起人们的兴趣“符合第二步推断。B项、C项中”都有“说明两个结论有以偏概全之嫌,不能由局部推出整体。D项与题干强调的通过制造神秘感来达到推广的效果没有必然联系,不能由题干推断出。因此答案为A。


  3.答案: B


  解析:


  专家的结论为:运动时间越多的孩子学习成绩越高。B项如果为真则说明专家的推论是因果倒置,有力地削弱了专家观点;A、C两项支持了专家观点;D项属于无关项。故答案选B。


  4.答案: D


  解析:


  若要证明主要的博物馆安装了先进的安全系统后盗窃行为显著下降,那既可正面论证,也可反面论证,根据题干部分,各国主要博物馆都安装了先进的安全系统,故D项中私人收藏和小展馆中盗窃率上升,这正是进行反面论证时最有力的论据。A项不能直接说明盗窃率下降,它只是个例;B项中,为作品所支付保险金的增加是对题干的削弱。因为一般来说只有盗窃率高时,投保人才会增多;C项也是削弱题干的论证。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题干的主要信息有四点①所有的地方国有企业都是地方专业银行的债务人,亏损企业大都挂有专业银行的呆账②债权人反对债务人破产③许多地方明知道贷款会成为“死账”,还是继续给长期亏损企业发放④中小企业不破产,贷款余额就不下滑。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银行为了有好的成绩指标,即贷款余额不下滑,在明知道贷款会成为死账的情况下,继续给长期亏损的企业发放贷款。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题干中并没有提到“死账”的数量,属于无关选项,A错;B从题干的第四点可以看出,中小企业不破产,贷款余额就不下滑,说明地方专业银行反对企业破产的主要原因是怕贷款余额下滑,影响成绩指标,B错;C结合信息点①②可知,大多亏损企业都有银行贷款,这些亏损企业破产了,那么贷款就会变成死账,从而损害银行的长期经济利益,C正确;D题干中并没有提到银行贷款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属于无关选项,D错,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