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33)
http://www.sdgwy.org       2011-06-17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1.你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和网络信息时代,我们应如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第一、在经济全球化和网络信息时代,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仍具重要意义。它可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加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可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符合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
  第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选择地吸收,不能一味全盘接受,更不能全盘摒弃;同时要使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从而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
  第三、在国际大环境下,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各种挑战,扩大与其它国家的交流。为了建立国际文化长效合作机制,一方面要大胆地引进国外先进文化,为传统文化增加活力;另一方面要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如这次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很好的运用了传统文化,使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也有助于消除世界对中国的误解。


  2.互联网发达,有人认为能代替报纸,有人认为不能,你怎么看?


  第一、互联网是现代媒介,报纸是传统媒介,二者各有优缺点,互为补充,不能简单地认为哪种媒介可以取代哪种媒介。
  第二、报纸可以随身携带,阅读方便,读者可在等车、等人等时刻随时阅读,价格便宜,一份报纸只需一块钱,若是长期订购能更优惠,此外,报纸符合老年人的阅读习惯也心理。但报纸作为传统媒体也存在自身的缺点,如提供的信息量有限,因为版面有限,只能提供当天的信息,不能提供历史信息等。 
  第三、互联网作为现代媒介,也具有其自身的优缺点。其优点在于能快速地提供大量的读者需要的信息。互联网速度随着科技的发展会越来越快,互联网不仅可以提供近期信息供网民浏览,还存有大量历史信息供网民搜索。但互联网同时也具有电脑价格及上网费用较高,携带不方便地特点。 
  第四、互联网作为现代媒介与报纸作为传统煤介,各有其优缺点,需要互为补充,互相辅助,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宣传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总之,作为一名公务员,在这样一个科技发展迅猛的时代,我们要与时俱进,利用各种先进资源来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但这并不代表要舍弃原始、传统的一些工具。对于这样的一些现象,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不能随波逐流,丧失己见。


  3.谈谈对醉酒驾车的看法


  对醉酒驾车,我有以下看法:
  第一,醉酒驾车撞人致死事件频发,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比如杭州接连发生的两起驾车撞人致死事件,影响相当严重。醉酒驾车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的不负责,是一种违法行为,应当予以严厉打击。
   第二, 醉酒驾车,究其原因:一是醉酒驾车司机的责任意识单薄,存在侥幸心理,从而藐视交通法规。 二是处罚力度不够。对于醉酒驾车行为,在国外是很严厉的,情节严重的甚至终身禁驾。而国内对于醉酒驾车行为的处罚仅限于罚款和拘役,违法成本过低,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 三是执法力度不够。往往是零时突击检查,缺乏长期有效的检查机制。四是我国扭曲的酒文化,现在是无酒不成席,没有酒就没法沟通没法交流,很多事情是在酒桌上解决的。
    第三,我认为从采取几点措施,可以减少醉酒驾车:完善交通管理的相关法规,提高违法成本,起到警示作用。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变突击检查为长期检查,不定时不定地点的查处,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还有加强醉酒驾车危害的宣传和教育的力度,用真实的案例来警示人们酒后驾驶的危害,提高驾驶司机的责任意识,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饮酒观。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信醉酒驾车,撞人致死的悲剧将不会再上演。


  4.国庆前期各景点票价纷纷上涨,对这件事你是怎么看的?


  对于这个现象,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旅游人数一定大增,人们纷纷集中在这个时候游,这可能就给景区的人文景观,景色,环境带来压力,景区超负荷接待哪么多人,必定会破坏景区环境,同时服务质量也会有所下降,所以景区门票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景区的压力
  第二,对于游客而言,实行淡旺季差价,会剥夺部分低收入群体在最佳季节观赏景观的权力,对旺季旅游的游客也是一种额外的收入,有违社会公平。面对人们高涨的出游热情,这种旺季提价行为无疑会大煞风景,会击退人们蓄积已久的消费热情,与国家寄希望于拉动内需,以及正在推行的“国民旅游计划”背道而驰
  第三,对于景区而言,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是一种短视行为,一来,靠短时间内提高票价,必定会伤害消费者的感情,放缓出行的脚步,进而影响整个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来,将景区的收入仅仅维系在门票收入上,这种落后的经营观念将会抑制旅游行业的发展潜力,
  第四,作为旅游管理部门,在拟定票价时,不仅要考虑市场规律,也要考虑到政府和游客的平衡利益问题,要将目光放长远,不要为了一棵树而失去整片森林,可以像迪斯尼公司哪样“广撒网多捞鱼”,如多挖掘各个景点的玩点,亮点,完善与它相关的一系列配套设施,增加和开放旅游景点,可以增加一些运动娱乐项目等,充分挖掘景区的潜力
  第五,为了社会公益和产业的长远发展,希望有关部门将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相结合,形成长久稳定的惠民政策,这样才能兼顾更多群体的利益,赢得大家的肯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