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32)
http://www.sdgwy.org       2011-06-16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1.有的城市旧城改造,把一种文化底蕴都改没了,对此谈谈你的观点?


   ①随着社会的发展,旧城的改造是必然的。但改造不是重建,所以在考虑适应时代要求的同时,也得考虑城市其本身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保留传统,体现现代。
  ②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色,它同样是“我个性故我存在”的,所以不能为了追求热点而千城一面,更不能让世俗的,喧闹的东西破坏其本身的美好。如果把人文的东西全改没了,那这个城市就没有了特色,就割断了历史,这不可取。


  2.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对社会将有什么好处?请你谈谈你的看法。


  社会保障是现代国家的一种安全制度。从经济角度讲是社会再分配的一种形式和手段,从法律的角度讲它是一种法定的强制执行的安全制度,他有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济三个方面。
  我们追求的是全社会范围内的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有利于社会的稳定,降低了人们社会生活的风险,可以保障弱势群体,解决其基本生活.医疗等方面的需要,免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
  (2) 通过调整社会成员收入的差别保证全体成员的基本生活。现在社会上一部分人已经先富起来了,这项制度也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3) 有利于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可以保证劳动者的生产不会因为生活困难而中断,通过对是也残疾的社会保障可以使其恢复劳动力,对家庭的救助,有利于下一代的顺利成长。
  (4) 分担社会责任,降低个人或部门的风险,集中主要精力搞经济建设。
  (5) 他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调节作用。社会保障能够刺激社会总需求,保证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同时它能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资金,一些基金类的社会保障基金可移用于社会的生产建设。


  3.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竞争激烈,尤其是人才的竞争,请谈谈看法,指出自己的不足,以及公务员应如何做?

 

  山东公务员网www.sdgwy.org参考解析
  答: 开放的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加入世贸可喜可贺,但我想中国加入世贸是为了更好更多的赚外国人的钱,提升国力。这需要国家的政策但更需要人才。赚钱的过程时需要单位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来做的,因此这种竞争尤其是人才的竞争。
  (1) 首先我觉得要知道选人才,懂得选人才。昔日赵国选赵括为大将乃至有长平之败。刘备三顾茅庐才成三国鼎立之势。司马懿说刘备之所以成大业是懂得用人。
  (2) 入世后的竞争更加残酷,需要从业人员拥有很强的业务素质,学习能力,知己知彼。
  (3) 精通外语成为一项要求,自己在听、说方面上还需要进步。
  (4) 国家要留住人才
  (5) 公务员要有很强的使命感,肩负中华有一次复兴的使命,有很强的责任心
  (6) 加强学习,与时俱进。


  4.你怎么看待节假日下属以及其他人给领导送礼这一行为?

 

  山东公务员网www.sdgwy.org参考解析
  第一,下属以及其他人给领导送礼体现了作为下属是对长期领导的培养和关心的一种由衷的感谢,通过中华民族传统节假日给领导送礼,是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对尊重师长很好的诠释,本无可厚非。
  第二,在现实生活中给领导送礼有些地方变了味道,变成了拉拢领导,为了自己利益而跑官要官的不良风气。我认为这样的行为是不值得提倡的,这不仅是对领导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第三我认为在区别这种行为的好坏关键是在于送礼人的心,是真心实意的感谢领导还是虚情假意的借送礼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第四我认为之所以会形成这样一股不正之风,是在于我门一些的领导在生活中不选拔人才不是靠真贫失学而是看谁跟谁走的进,站队站的好,所以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端正思想态度,不已送不送礼送多少礼作为平时评价工作学习的指标。
  第四,说明我们的制度方面还有改善的必要,如果大家都在一个完善的制度下,按规矩办事,我想这种大家厌恶的给领导送礼的现象会少很多。
  最后,作为一名公务员,我会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尊重领导,尊重自己,和领导和谐相处不以送礼为荣,而是以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工作,单位的长远发展和个人的全面进步为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