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29)
http://www.sdgwy.org       2011-06-13      来源:
【字体: 】              

  1.09年11月30日,贵州省贵阳警方通报了一起暴力野蛮拆迁引发违法堵路群体性事件的处理结果,野蛮暴力拆迁和参与违法堵路的24人被刑事拘留,因暴力拆迁受到影响的群众也正在妥善安置。你觉得政府如何处理此类危机事件,如何有效防止野蛮拆迁再次发生?


  面对此类危机事件,政府和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公安机关反应迅速,立即采取措施,平息事件,还百姓以稳定。对于犯罪嫌疑人如何处罚,应深入调查,合法合理合民意。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应抓住主要矛盾,积极协调解决相关补偿问题,快速解决症结,化解民怨。
  对于如何有效防止野蛮拆迁再次发生,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在房屋价格评估上,应取消由开发商聘请评估机构来评估的做法,采取公开、公正的程序如招标等方式来选择评估机构,保障公正评估。
  第二,应建立拆迁谈判机制,让房主和开发商有一个平等交流的机会,平等协商补偿费用和安置问题,要结合具体情况贯彻适当补偿原则。出现“钉子户”的关键在于补偿问题,有时是补偿不够,有时是拆迁户要求补偿额度太高。无论哪种情况,对于政府来说,比较理想的处理方式是劝导、教育、说服等柔性做法。不到万不得已,不采取强制执行方式。因为强制执行方式很容易伤害政府与公民之间的感情。
  第三,在发放拆迁许可证前,政府部门应对拆迁范围进行摸底调查,结合房屋产权管理部门登记的资料,确定监控资金数额,以保障被拆迁人能够按时、按标准得到补偿安置。
  第四、对于开发商的野蛮强拆行为,政府必须以雷霆手段进行制裁,以达到警示并净化房地产开发环境的作用。同时,政府的警示可以提前化,在房地产项目启动前,政府就应该对开发商进行法制教育,警示其犯罪之事不可沾。
  第五、进一步完善拆迁政策,建立健全拆迁管理监督机制。
  第六、加大了法制宣传工作,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出发,全面推进依法拆迁、文明拆迁,保障广大被拆迁群众切身利益。


  2.吸烟有害健康,但烟草又是我国的重要财政收入,你怎么看这问题?


  ①吸烟有害健康,这在人们心中已有共识,不可置疑,但烟草因为其高税率而给国家带来大量财政收入,也是一个事实,所以二者是一对矛盾。
  ②中国人有很长的吸烟历史,想一下子让烟厂停止生产,让大家戒烟是不可能的,也不现实,所以当前应采取缓冲政策,一方面利用科学手段提高卷烟质量,减少有害物质,同时打击假烟的生产和销售,另一方面加强对吸烟有害的宣传教育,劝导人们少吸烟不吸烟,并通过一些措施来控制吸烟:如公共场合不得吸烟等。
  ③所以,这对矛盾的解决不是说没有办法,但不能要求一触而蹴,它需要有一个过渡期,需要通过各方配合和努力,才能彻底解决矛盾。


  3.改革开放以来,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涌现,你对此有何看法?


  ①随着体制的改革,民办学校的兴起应该说是件好事。
  一是 办教育是全民的事,不能由政府一家独办,民办学校的兴起体现了全民对教育的重视,又可以解决办教育经费高的问题。
  二是 民办学校的兴起势必带来各种教育模式和管理方法,能形成各级各类学校间的竞争,提高整体的教育素质。
  ②当然,办民办学校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和设施,开办者要对受教育者负责,而其开办的本身是以赢利为目的的,所以,在支持、扶值民办学校的同时,政府对其要严格审批,加强指导,加强监督。


  4.当今社会围观者对落水者冷漠,医生对患者冷漠,问该如何开展尊重生命的教育,应从哪几方面着手?


  ①从人权角度
  ②抓精神文明入手,营造人们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氛围
  ③加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
  ④加强法制教育


  5.有些地方对外来人口设立打工者居住区,你认为这有利有弊?


  有利有弊,利:便于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政府统建廉租房,可降低外来打工者的生活成本,设立统一办证点,方便打工者,应设立医疗点,方便打工者就医,免受黑医点之害。不利:易因居住区集中被当地人岐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