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21)
http://www.sdgwy.org       2011-05-25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1.请问你对“有些^看起来像朋友但做不了朋友,有些^看起来不像朋友但却是真正的朋友”这句话怎么看?


  【山东公务员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1)这句话告诉我们如何鉴别朋友。朋友是“看”不出来的,或者说,表象是不可靠的,要把握实质。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只有经过考验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2)从这句话里我更体会到了如何对待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朋友之间贵在精神心灵的交流和沟通,而不是物质上的互相满足,否则最多也只是俗称的酒肉朋友,不交也罢。“忠言逆耳”,真正的朋友要指出互相的不足,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3)当进入社会之后,人际关系更加微妙复杂,各种利益关系会让人们之间有太多的隔阂。一方面,要擦亮眼睛,分清哪些是假朋友;一方面,要真诚地对待别人,做别人的真朋友。


  2.有人说朋友是“信用无则交易断”。又有人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你怎么看?


  【山东公务员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第一句话说朋友间没有信任就很难继续交往,其实就是个诚信的问题。诚信乃立身之本,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将在这社会寸步难行。作为一名公务员,如果失去了领导、同事或者是群众的信任,他的工作将无法展开。所以一定要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第二句话应该算是中国的一种古训,有些讲究中庸之道。前半部分我很赞成,也就是说,在做人行事的时候,一定不能危害到别人的利益。在工作中,也要和领导同事友好相处,竞争中要本着公平的原则,不能使用不正当的手段。但对后半部分我保留自己的意见。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防人之心”,对领导或是同事都是戒备警惕的态度,那么工作将很难顺利展开。所以我比较赞成开诚布公,只要我把工作中的事做好了,可以考虑的都考虑到了,大可以“君子坦荡荡”,不需要再有什么“防人之心”。


  3.当前社会上卖假药、假酒等假东西的很多,你对此有何看法?


  【山东公务员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1)这是市场经济不健全的产物,它有它存在的历史性和现实性。市场经济注重优胜劣汰,它的竞争残酷,使一些商家为了在竞争中胜出,单纯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而忽略了经济规则,这是利益驱使下的产物,是市场经济不完善不健全的产物。
  (2)它的出现,对市场消费者是个伤害,但对生产者而言,它同样可以让他们更加意识到:质量是企业制胜的关键,能促使他们更加规范地生产,创新地研究。
  (3)对于假的一切,市场经济本身是没有办法的,但国家同样通过一些法律政策在规范它,制止它,相信走向健全的市场经济会让一些“李鬼”知难而退,无处逢生。


  4.大学生可以买半价票,可以享受条件较好的候车室,而民工就没有半价票,还得在车站广场顶风冒雪。对此,你是怎么想的?


  【山东公务员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我个人认为对这两个群体待遇的区别,并不是因为政府特别优待学生而歧视民工。他们的社会地位是平等的,而在这个问题上区分对待,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
  (1)民工作为一个职业的劳动者,他是独立地依靠自己劳动力得到报酬,从这个意义上说,民工是一个独立的劳动者。而学生,虽然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是他现阶段主要的任务是学习,这就决定了学生不可能作为一个职业劳动者。因此,政府给予学生半价优惠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对人才的一种支持。
  (2)对于候车环境的差异,也不是车站对民工抱歧视的态度,而是一种人流分流控制的手段。由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达到完善的阶段,一个候车室所容纳的人流量是有限的。学生相对于民工来说,数量比较少,所以更适宜于在候车室候车。对于数量庞大的民工群体,在室外候车能达到更好的分流效果。
  (3)学生和民工都是我国公民的组成部分,对于他们的不同待遇只是出于管理的需要考虑,而没有优待与歧视之分。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交通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我想,不久的将来,民工也将像学生一样,能在条件较好的候车室里候车,政府也将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快改善这一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