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山东公务员面试每日一练(20)
http://www.sdgwy.org       2011-05-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有人说优点的边缘是缺点,你怎么理解?


  【参考答案】
  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事物的量变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产生质变。过犹不及,比如,谦虚是美德,但是太过谦虚就不好,就会给人没有自信的感觉,而且不利于表现工作能力。又比如,作为工作人员,在工作需要时能加班加点是好事,是优点,但如果完全没有时间观念,做任何事情不讲究效率,那就不再是优点了。再如,党的领导干部对队伍严格管理是好事,但如果一个领导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婆婆妈妈,分不清工作重点,胡子眉毛一把抓,甚至因小失大,那就走向了另一面。因此,我们对任何事情都要把握一个度。把握这个度,一要靠学习,二要靠经验积累。


  2.如何理解“多个朋友多条路”?


  【参考答案】
  不可否认,这话有一定道理。就如人们所言,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我认为,交友还是要慎重。一是要多与领导和同事交朋友,多交流、多谈心、多沟通、多了解,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加强团结,促进工作。
  同时,正确衡量自己,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二是要多与相关单位的同志交朋友,以诚为本,虚怀若谷,以诚相待、以礼相待,一切从大局出发,肝胆相照,求同存异,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这样才会深交朋友和广交朋友。三是不交或少交生意场上的酒肉朋友和吃喝朋友,对这种朋友可以一言以蔽之——“小人之交甘如醴”。四是交友如果不慎,交的所谓“友”如果不是好人而是坏人,那么多个朋友就不是多条路而是多分危险、多条歧途。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尤其要慎交朋友,自己不能以交友为幌子搞权钱交易、权情交易,进行权力寻租,也不能让有目的、有企图的小人钻空子。


  3.培根说:“金钱是忠实的男仆,也是恶毒的女主人。”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这句话的意思是:金钱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但对金钱的过度依赖和追求也可以将人引入歧途。因此,我们要做金钱的主人,不要做金钱的奴仆。
  (2)现代社会,金钱的用处很大,我们国家的建设需要大笔钱,有了钱之后,可以救助失学儿童,援助希望工程,可以帮助下岗工人改善生活等。不过,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
  (3)对待金钱应该有个正确的态度。不能像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那样,变成守财奴,由人变成钱的奴隶。今天,我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温饱已经基本解决,就更应该追求高尚的精神文明,而不能像有些暴发户一样,穷得只剩下钱了。
  (4)国家公务员应有正确的金钱观,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在社会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4.孔子日:“不教而罚(诛)谓之虐。”你是如何理解的?


  【参考答案】
  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
  (1)对于一个群体、一个人,必须先加以引导和规范,使其分清是非曲直、对错善恶,然后再立规矩,对非的、曲的、错的、恶的加以处罚。而教和罚中,应以前者为主,后者为补充,若本末倒置,那就是对人的一种施虐。
  (2)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应该以教育为主,辅以适当的处罚,从自觉和强化的角度来规范人的行为,来维护社会治安,弘扬社会良好风气。
  (3)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在队伍管理过程中,也应该先建章立制,通过健全完善的制度,明白无误地传递给下属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提倡做、什么禁止做。先从教育人手,对屡教不改者,再施以处罚的手段。



互动消息